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8-26 16:17:37
风力发电让蝙蝠“气”炸肺 造成大量死亡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8月25日报道,科学家们发现风力发电厂附近总有大量蝙蝠死亡,而且这些蝙蝠大多是因肺部爆炸而死的。科学家们认为这和风力发电造成的高空低气压有关。

在此之前,风力发电所使用的风力涡轮机导致大量鸟类死亡已经在环保人士中引起了巨大争议,但是最近一项研究表明风力发电对蝙蝠的威胁更大。2007年5月,美国研究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在所有因风力发电而死的动物中,蝙蝠的比率占到60%。

蝙蝠是凭借回声来判断方向的,为什么它们会飞错方向往风力涡轮机的方向飞呢?这到现在还是个未解之迷。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给出的答案是,风力涡轮机的齿轮和叶片在转动的时候产生的高频率噪音会干扰蝙蝠的回声定位系统。蝙蝠在失去方向之后撞向风力涡轮机,风力涡轮机锋利的叶片是杀死这些蝙蝠的罪魁祸首。

不过,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University of Calgary)生物学教授伊林·贝尔兰德(Erin Baerwald)教授却提出了另一种答案。贝尔兰德教授在加拿大南部多个风力发电厂收集总共188个蝙蝠尸体。他发现,其中有90%的蝙蝠是因为明显的内伤而死亡的,只有一半的蝙蝠死亡和风力涡轮机锋利的叶片有联系,另外还有8%的蝙蝠是由明显外伤致死的。贝尔兰德教授说,“我们在风力发电机的下面收集了很多死亡蝙蝠的尸体,我们发现其中很大部分是没有外伤的”。

贝尔兰德教授解释说,这可能与风力发电导致的高空低压有关。风力涡轮机在旋转的时候,会造成附近的空气气压降低,这使得蝙蝠脆弱的肺部很容易爆炸。这个原理就和飞机机翼下方气压很低一样。这对蝙蝠来说可能是致命的,不过到现在还没有医学解剖方面的证明来证实这个说法。

贝尔兰德教授指出,蝙蝠主要在夜间靠吃昆虫为生,如果因为风力发电导致蝙蝠大量死亡,这可能会打破当地生态系统的平衡,而且这个影响可能是国际性的。贝尔兰德教授说,“如果加拿大的蝙蝠死亡率很高,它还可能会影响到墨西哥地区的生态平衡”。

不过,鸟儿的遭遇可能会好一些,因为它们的肺比蝙蝠的要硬很多,虽然风力涡轮机也导致很多鸟儿死亡,但是它们大多是被涡轮机的叶片所杀死的。

目前,最好的解决办法是通过改变叶片的角度来提高最小风力的速度,因为大多数蝙蝠在低风的时候会更活跃。当然,短期来看,绝对最安全的解决办法是停建风力电厂。不过,你很难找到赞成这个主意的人。大多数人似乎明白,任何发电方法都会对环境有些影响。问题是,怎么做才能把每一种发电方法的风险降到最低?在风力能源方面,这项工作只是正在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