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甘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8-13 17:35:22
中国最大天文观测站在云南姚安县奠基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八月十二日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西湖岭奠基,该项目协议总投资三点四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是中国最大的天文观测基地。

该观测站是由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同投资的国家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根据云南气象台提供的一九九五年至二00五年共十年间云南省各年睛天数排名,统计分析过去三十年的气象资料,中国科学院台址资源调查专家组在云南省符合条件的二十一个县中进行初勘,提出潜在夜间观测晴天数最多的站址位于华坪、宾川、姚安、元谋四个县区域内,属于西南地区的局部少云区,是夜间观测站的重要候选区域。

经过专家组多次实地踏勘、论证评审,一致认为姚安县洋派水库西湖岭满足建天文观测站的各项指标要求,是难得的良好观测站址。二00七年四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姚安观测站项目在南京签约,协议总投资三点四亿元,其中,二00七年至二00八年完成四千万元的第一期工程,二00九年至二0一0年完成一亿元的第二期工程,今后逐步再追加投资二亿元,建成光电篱笆和光电阵,姚安天文观测站建成后将是中国最大的天文观测基地。

此外,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将在建设自身科研基地的同时,为姚安建设一座天文科普馆,并开放部分设施供游人参观;并以姚安为名称向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申请命名其发现并拥有命名权的一颗小行星。

在中国南方建设天文台,是中国几代天文学家的夙愿,上世纪中国就有在南方放置大口径望远镜的战略规划。去年五月,中国目前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在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丽江观测站落成并正式投入运行。这台大型光学天文望远镜高八米,重四十多吨,通光孔径二点四米,是东亚地区最大口径的通用光学天文望远镜之一,可通过远程控制进行自动操作,综合性能处于同级望远镜的国际先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