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8-11 10:48:29
新指纹识别技术能认出犯罪嫌疑人接触过的物体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进一步发展了指纹识别技术,使用这一最新成果不仅可以识别出犯罪嫌疑人,还能识别出犯罪嫌疑人手指接触过的物体,如药品,爆炸物等。专家还透露,未来几年该技术还将进一步发展,那时它还能够快速而有效的检测出人体的癌症细胞,具有极高的医学应用价值。

美国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的化学教授R·格雷厄姆·库克斯(R. Graham Cooks)是该项指纹鉴定技术的主要负责人,他介绍说,这项技术利用了质谱仪(mass spectrometry)测定方法,通过测试者留下的指纹不仅可以对测试者的身份进行鉴别,还能进一步识别出测试者接触过的物体。库克斯教授认为,该技术在未来的犯罪刑侦领域将会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

另一名团队成员介绍说,该指纹鉴定仪器已经流通于商业领域,但是该仪器的价格过于昂贵,目前在各犯罪刑侦实验室内普遍应用它还不现实。但专家估计,在未来的几年内,体积小,便携而且价格便宜的该类型指纹分析仪器在未来几年内就极有可能问世。

在库克斯教授的测定方法中,库克斯教授首先将少量喷洒式液体充满电荷,而该液体或者是酒精或水均可。之后库克斯教授将该液体喷撒至指纹表面,在这一过程中,液体迅速溶解指纹表面的混合物质。紧接着,库克斯教授将含有指纹混合物质成分的液体放置于分析仪器表体,分析仪器将液体迅速加热蒸发,由于液体中的电荷早已附着于指纹分子当中,因此库克斯教授利用质谱仪便可以将指纹成分清晰的识别出来。这一过程会反复操作,直至把整个指纹表面识别完,产生一个完整二维分析图像后结束。据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通常被团队称为“解吸附电子喷洒离子化过程”(desorption electrospray ionization)

据库克斯教授介绍,即使溶液中含有微量的各种化学成分,例如毒品可卡因或爆炸性物质RDX等,都可以被测试仪器清晰地分析并呈现出来。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当测试者接触过上述化学物质,又再接触例如玻璃杯,纸张以及塑料制品后,分析仪器无一例外地将毒品与爆炸物成分成功识别出来。此外,由于该识别技术是基于实物为标准,即分析仪器不仅仅只是探测出毒品或爆炸物的痕迹,而且还能够准确地将毒品或爆炸物成分图像在指纹中清晰地进行表达,从而使得犯罪分子的犯罪事实“铁证如山”。佛罗里达州立大学毒品学教授布鲁斯·高尔德伯格(Bruce Goldberger)对该项指纹鉴定技术表示十分赞赏,他认为该项技术的探测优势十分明显,是别的技术所无法比拟的。

该团队的博士后研究员德米安·R·依珐(Demian R. Ifa)表示,“除此之外,犯罪嫌疑人的签名也同样可以将犯罪事实公布于大众。犯罪嫌疑人在签名的过程中会不可避免的在纸张中留下指纹痕迹,如果他接触过有毒化学物品,那么我们的鉴定仪器便可以轻松的对其进行取证。”

据介绍,总部位于美国印第安纳州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的普洛索利亚公司(Prosolia Inc)已经得到该项技术的使用权,该公司已经将多台该类型指纹鉴定仪器卖给大型的化学实验室。据公司人员透露,每台仪器大约耗资数十万美元。普洛索利亚公司首席执政官皮特·T·基辛格(Peter T. Kissinger)表示,“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售出约70台该鉴定仪器,我们会一直销售下去,该销售项目前景十分令人期待。”

虽然该项技术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功,但库克斯教授显然并不会满足于现状,他认为,“这仅仅是我们工程的一部分而已,我们肯定会继续钻研下去,不断的找到并开发出新的研究成果。比如说,如果该技术能够应用于临床医疗领域,该技术将会实现更大的价值。”库克斯教授表示,如果仪器能够变得更小些,它将完全能够成为临床医疗器具。该仪器可以迅速对肌体组织进行测试,并能够将癌细胞分子进行准确呈现。“不过这显然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尽管如此,科学家们还是看到了希望,就在几天前,在该团队对狗所进行的实验中,专家们利用该技术成功将狗的膀胱瘤组织测试出来。

工作人员表示,该仪器在未来的几年内必将更为廉价,更为方便携带。由于该仪器在原先仅可以识别出犯罪嫌疑人的基础上,进一步识别出犯罪嫌疑人所接触过的有毒物质,大大提高了刑侦人员的破案成功率。此外,如果该技术经过进一步的发展,能够真正快速而有效的检测出人体的癌症细胞。该项技术对人类来说将是巨大的福音,它的发展前景十分令人期待。据介绍,该研究理论已被发表在最近一期发行的权威科学期刊journal Science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