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8-11 10:2:28
全球海水酸化正在威胁海洋物种繁殖

每日科学网站报道,尽管人们都深信被誉为“地球生物圈大型缓冲器”的海洋,其化学平衡将永远不会发生改变,但是最近哥德堡大学研究人员的发现却着实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担忧。

研究人员发现海水表面pH值下降了0.1,这比一个世纪前世界工业化开始时的pH值下降了25%。而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研究人员预计截止到2100年海水的酸性将是现在的三陪。

同时由哥德堡大学研究员琼•海伦海德和密歇尔•索戴克带领的研究小组也对这样的海洋环境将对海洋生物产生怎样的影响进行了生物实验。

其中一项实验内容是研究海水对海洋生物繁殖的影响,实验中研究人员令一种生活在澳大利亚南海岸的海胆在pH值低于正常值8.1到7.7的海水中进行繁殖。这种海胆的繁殖方式同大多数的无脊椎海洋生物类似,是体外受精。海胆先将卵细胞和精子排到海水中,两者结合后得到受精卵,然后再进行生长。而当海水处于过酸的情况时,该海胆的精子活性将受到影响,从而导致受精成功的机率下降25%。而即使受精成功,其幼体的发育也不是完全安全的,实验表明仅有75%的受精卵能够发育成健康的幼体。

“受精卵数量下降25%就意味着繁殖数量将下降25%。”琼•海伦海德说:“当然我们也在研究这一酸性环境对其他物种是否有相同的影响,尤其是对具有经济及生态学重要意义的物种如龙虾、蟹、贻贝和鱼类等,而结果会很快知晓。”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种海胆的外壳是由石灰岩构成的,而这种外壳是极易在酸性环境下受到腐蚀的。琼•海伦海德说:“具有石灰岩骨骼或外壳的物种的生命将因海水pH值的下降而受到严重的威胁。但是现在我们仍然不能够全面的了解海水酸化的影响,我们当然希望更多研究结果表明这样的酸化不会对生物有更糟糕的影响。”同时他表示这一研究需要也会尽快的向全球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