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崔静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7-20 9:50:24
中国科考队进入白令海开展第一航段定点综合观测

当地时间7月19日8时45分(北京时间19日5时45分),中国第三次北极科学考察队穿过位于北太平洋的阿留申群岛进入白令海,开始进行第一航段的定点综合观测。

这支北极科考队的首席科学家张海生介绍说,第一航段共设有35个定点作业站位,科考队将在这一航段里对白令海海盆、白令海北部观测区和白令海峡观测区的海洋物理、海洋化学、海洋生物、海洋地质等进行多学科综合观测,以了解这些地区的主要环境参数。

第一航段定点观测主要在“雪龙”号极地科考船上的两大作业面实施,一是位于“雪龙”号中部甲板的作业面,主要通过向海水中投放采水仪,进行海水采集,观测海水的温度、含盐量和深度,并进行垂直拖网获取浮游生物等作业;二是位于“雪龙”号后部甲板的作业面,主要进行海底沉积物采样及底栖生物拖网等考察活动。

张海生说,白令海属于北太平洋区域,太平洋通过白令海进入北冰洋的水量,占北冰洋全部水量的10%左右。因此,白令海的能量与物质交换,对北冰洋的环境变化有直接影响,是研究北极地区气候环境变化的重要依据。

按计划,第一航段定点综合观测将持续到7月29日。7月30日,“雪龙”号将在美国阿拉斯加的诺姆港锚地抛锚,进行仪器检修并迎接7名来自法国、芬兰等国家的极地科考人员上船,共同奔赴北极开展第二航段——北冰洋作业区的科学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