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学梅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8-7-15 15:45:46
法科学家称地中海生态环境面临多重威胁

法国科学家日前表示,地中海的环境正在遭到破坏,水体污染的影响日益显现,应对这一问题给予充分重视。

法国巴黎海洋学研究所研究员杰奎琳•古瓦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下,地中海也未能“幸免”。气候变暖使地中海海域的生态平衡被打破,其中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地中海的动植物受到了外来物种的威胁。

巴黎天主教学院海洋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蒂安•布柴表示,根据最新的统计结果,目前共有56种外来热带鱼类出现在地中海中。此外,全球变暖还导致海水蒸发速度加快和含盐度上升。

除此之外,人类活动也对地中海的生物多样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布柴认为,过度捕捞使得金枪鱼在这一区域濒临灭绝,而海龟也因为找不到合适的海滩产卵面临同样的问题,而这两种动物的食物——水母繁殖速度大大加快。古瓦警告说,如果人们对此无动于衷,最终受影响的将会是当地的旅游业。

更为严重的是,由于海上运输频繁,地中海还要面对环境污染的挑战。由于不少船只都将使用碳氢燃料后产生的废弃物倒入海水中,地中海每年都要“消化”约8万吨废弃物。此外,还有一些工厂的工业废水在没有进行净化的情况下被排入了海中。

面对“不堪重负”的地中海,沿岸国家的领导人已经开始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尝试共同治理地中海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