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尚力 来源:搜狐科学 发布时间:2008-7-7 15:37:54
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寻找分子云 可能含有生命雏形

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寻找分子云

据每日科学网站报道,科学家正在利用世界上最大的绿湾射电天文望远镜(Robert C. Byrd Green Bank Telescope,GBT)在银河系中寻找富含复杂化学成分的分子云,这些分子云可能含有生命的雏形。

该研究项目是由来自美国国家射电天文观测所(the National Radio Astronomy Observatory ,NRAO)的一个科研小组负责的。

据该小组的负责人安东尼(Anthony Remijan)介绍,在银河系中存在有许多分子云,这些分子云大多处于星际间,它们是形成行星和恒星最原始的物质,包含了多种复杂的化学物质,很可能还含有生命的雏形,也因此被称为研究生命形成的“化石”。分子云有一个从原子到复杂的分子,乃至构成生命重要组分—氨基酸的形成过程。研究不同演化阶段分子云的物理环境和化学成分,从而研究从简单分子到复杂分子,乃至氨基酸的形成过程,这些将对研究宇宙生命的形成有重大而显示的意义。

安东尼和他的合作伙伴已经利用绿湾射电天文望远镜在银河系中新发现了十个星际间分子云。据安东尼介绍,分子云中分子会不停的旋转和摇摆,在这个过程中它们会以一定的频率发射出电磁波。这个频率被称为该分子的谱线。而每个谱线又是唯一的,就像人的指纹一样,彼此间没有一个是相同。因此科学家们可以利用巨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来观测这些分子云的辐射并将它们区分开。

据报道,为了加快该领域的研究进程,安东尼和他的团队已经将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各项研究数据公布于众,并已经将其提交给总部位于密苏里州的美国天文学会。他希望更多的天文学家能加入该研究领域,以便早日解开宇宙生命之谜。迄今为止,科学家们总共在银河系中找到了140多种分子云。

安东尼对此非常兴奋。他表示这一切要归功于世界上最大的绿湾射电天文望远镜的建成,因为绿湾射电天文望远镜能够提供300HZ到50HZ内的谱线频率扫描,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而处于这个范围内的频率正是分子最集中的频段。

据了解,绿岸射电望远镜(GBT)是世界上最大的全动射电望远镜,是以美国西弗吉尼亚绿岸的名字命名,该地是一个禁止使用无线电的联邦托管区。绿岸射电望远镜高146米,重7700吨。更重要的是,绿岸射电望远镜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可移动射电望远镜之一。其碟形天线为100米x 110米,这一尺寸在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它的这种不对称形状能防止绿岸射电望远镜的支撑结构使其2000多块铝制面板镶嵌的镜面变得模糊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