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7-2 10:44:55
英国给人猪混合胚胎研究开绿灯

北京时间7月2日消息,据《每日电讯报》1日报道,英国人类生殖与胚胎协会(HFEA)已经颁发许可,同意生成人猪混合胚胎用以研究心脏病疗法。这是该协会第三次颁发人兽杂交胚胎许可,也是自6月份英国下院投票支持这一广受争议的科研项目后的第一张许可证。

HFEA发言人表示,已正式批准沃里克大学临床医学研究院的申请,准许其自7月1日起合成人猪混合胚胎,有效期为一年。沃里克大学的该项研究课题的带头人是贾斯汀·圣约翰教授,他表示:“这张新许可证使我们尝试通过人猪混合胚胎克隆出胚胎干细胞,后者在体内可以长成200倍大。我们将提取病人的皮肤细胞,其中会含有某些心脏病突变基因(如心肌症,使心脏供血无力),并将其注入已清除染色体的猪卵泡中,然后生成晶胚并试图从中提取胚胎干细胞,以研究与此类心脏病有关的分子构成。最终该项研究将帮助我们了解这些疾病的起因,并为医药界研制新药提供样本。只需少量的合成,就可展开有效的研究。不过仍需强调的是,我们仍旧处于该项研究的初级阶段,取得进展甚至突破还需假以时日。首先要进一步研究制作过程和技巧,先期工作主要是确保杂交克隆过程的效率。”

该项研究的目的在于了解细胞内能量生成部分,即线粒体,从卵泡到晶胚的作用过程。在人猪杂交胚胎中,线粒体大多数来自卵泡,并开始生成DNA的另一半(按重量计算)。研究小组将通过实验证实人类的线粒体DNA接管,因为要确保该项研究是采用的人类核心DNA,其中最重要的是保证生成的干细胞中没有动物DNA。因此即使这些杂交晶胚中很自然会有一小部分动物DNA,科学家希望在生成的细胞中只含有人类染色体和人类线粒体DNA。正如研究人员所说,“将猪和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线粒体混合为一体对细胞功能是有害的。”

英国自由民主党科学发言人伊文斯·哈里斯博士在谈到HFEA的许可决定时表示,向沃里克大学颁发许可,允许其采人类皮肤细胞与摘除细胞核的猪卵泡相结合,以生成杂交晶胚,说明英国科学家对该领域的研究非常感兴趣,HFEA经过详细考察论证,决定允许该项研究的实施,表明这项研究既是必要的,也是符合伦理道德准线的。

MRC全国医药研究协会的罗宾·洛维尔·拜奇教授表示:“该项许可符合1990年生殖与胚胎学法案,议会上下两院近来也以压倒多数投票通过。在国会就此问题进行了激烈辩论后终于以压倒多数票支持该研究,随之就颁发了许可证,这可以说是个好消息。我认为不久还将会提出类似的申请,希望这项研究能脚踏实地地取得真正的进展。”

来自纽卡斯尔和伦敦的研究小组都已在着手生成晶胚,前者用牛卵泡生成了晶胚,其研究课题是如何在早期阶段利用基因变化,后者则使用了患营养失调症的人类干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