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7-1 13:16:46
罕见高光度恒星爆发可能催生夸克星
科学家将启用高速计算网进行深入研究

据《每日科学》网站6月29日消息,天文学家近日宣布,一种罕见的高光度恒星爆发可能已导致了新型物质的产生,即通常所说的夸克星。而夸克星的存在与否,若存在其生成过程又是怎样,一直以来都是天文学的重大课题。

夸克星是一种假设的星体,被认为是由强烈的相互作用形成的。根据理论,恒星死亡时会在自身重力的影响下发生坍缩,若其质量为中等,即约比太阳的质量多1.44倍,重力就足够将恒星物质中的电子和质子挤压到一起形成中子;若该恒星质量更大,中子可能破碎成自身的组成成分,即夸克。在一定的压力下半数由中子分离而成的夸克能够转化为奇夸克,产生一种更加致密的物质类型。这时的星体就是由奇夸克紧密结合在一起所构成的“夸克星”。

截止到目前,夸克星仍只是理论上的假设。2002年4月10日由钱德勒X射线天文台所观测到RXJ1856和3C58星体,学界认为其具有夸克星的性质,但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观察证据。

在近期有记录的3个异常光度超新星的爆发,其中之一是加州理工学院帕洛马天文台的机器人望远镜首次观测到的。根据其观测报告并与之前数据综合,加拿大天文学家指出,这3个超新星每一个亮度都是常规超新星的100倍,其爆发意味着一个之前没有观测到的新物体的产生。天文学家进而分析说,3个超新星中的每一个都可能是由中子星爆发转换成为夸克星的。

夸克星的重量和密度介于中子星与黑洞之间,如有更多物质加入引发坍缩,则最终能形成黑洞,甚至有专家认为其与暗物质关系密切。但只有进一步的观察才能对夸克星的假设作最后推论,下一步,天文学家将启用高速计算无线宽频研究与教育网来传送研究数据,以期用最高科技来接近夸克星的真实面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