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6-27 11:27:56
揭秘西伯利亚2000多年前冰冻木乃伊

古代游牧民族锡西厄人的坟墓

木乃伊的头部带着马型雕刻装饰

锡西厄人武士木乃伊

北京时间6月27日消息,据6月号《探索》杂志报道,近年来,在海拔8000英尺的阿尔泰山的山谷中,考古人员陆续发现了一些保存完好的冰冻木乃伊,为人们揭开了古希腊的一个游牧民族锡西厄人的神秘面纱。然而由于全球变暖的影响,几千年来保护它们的低温将不复存在,一些科学家展开了抢救性的挖掘。

锡西厄人从未建立起自己的王国,3000年前具有相似文化的部落共同组成了一个紧密相联的网络,公元100年左右逐渐消亡。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将锡西厄人描述成一个野蛮的部落,至于锡西厄人如何看待自己——他们没有语言,只有从那个时期的文物及残骸揭开这个谜团。

战地手术的最早证据

2003年德国考古学家在西伯利亚南部一座墓地发现了一具锡西厄人武士的遗骸,同他葬在一起的还有另外40人,考古学家称这座墓地为“阿尔瓒2号”(Arzhan 2)。这名武士因箭穿入脑袋而身受重伤,三角有刺的箭头可能是骑在马背的敌人射的,力量很大,他右眼下面的骨头完全粉碎。这并不是武士首次遭遇这样的致命伤。年轻时一把剑曾刺穿了他的后脑,但他大难不死。

德国哥廷根大学古人类学家迈克尔·舒尔茨(Michael Schultz)说,这一次有所不同,他可能为求速死而大声哀求。舒尔茨一只手拿着武士的头骨,另一只手拿着弓箭复制品,描述了2600年前西伯利亚大草原上演的惊心动魄的一幕。

舒尔茨说:“当时,那个人哭喊着救命。”头骨处细细的裂痕表明,武士的同伴割开他的面颊,尝试用小锯将骨头碎片取出,但无济于事。他指着头骨的裂纹,描述了接下来的痛苦一幕:万般无奈之下,外科医生用凿慢慢钻入头骨,试图将箭头取出。舒尔茨说:“数小时或一天后,这个人死了。这绝对是一种折磨。”

为更多了解这些古人的生活和死因,舒尔茨采用了类似于在犯罪现场法医使用的技术,多年来一直在研究他们的骨头。今年4月,他宣布了对受这名伤武士的研究结果。舒尔茨说,这名武士的尸体上具有战地手术的最早证据。在此之前,舒尔茨曾于2007年10月宣布发现葬于“阿尔瓒”2号墓地中心的王子遗骸。他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发现了王子患有前列腺癌的迹象。这是有关前列腺癌的最早证据。

考古人员在“阿尔瓒”2号墓地发现的骨骼都属于锡西厄人武士,锡西厄人是古希腊的一个游牧民族。这些骨骼只是考古学家在中亚偏远地带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的组成部分。其中一项可追溯至20世纪40年代,木乃伊是在穿越西伯利亚和蒙古的阿尔泰山发现的。后来,随着苏联解体,考古学家得以对一些地点展开挖掘,发现锡西厄人秘密的步伐加快。

考古小组的惊人发现

德国考古学家赫尔曼·帕金格尔(Hermann Parzinger)与俄罗斯同行楚戈诺夫领导的研究小组则发现了一个埋葬26具男性和女性尸体的坟丘。他们绝大多数人显然是作为统治者的陪葬品被处死的。其中一个女性的头骨被战镐刺穿4次,另一个男性的头骨仍残留着用来杀死他的木棒的碎片。除了人的尸体外,他们还在墓穴中发现14具马的骨架。更令人感到惊讶的是,他们还发现了5600件金器,其中包括一个复杂的重3磅(约合1.36公斤)的项链以及一个上面嵌有2500个小金豹的斗篷。

在“阿尔瓒”2号遗址上演惊人发现之后,帕金格尔便对能否发现一个保存完好的木乃伊产生了浓厚兴趣,木乃伊能够帮助考古学家和病理学家了解锡西厄人的文化,这是骨骼无法办到的。2006年夏季,帕金格尔来到阿尔泰山脉受风侵袭的平原,这里到处是锡西厄人的坟丘。但令他感到担忧的是,高地的木乃伊可能存在不了更长时间,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将让几千年来保护它们的低温不复存在。

2005年,一支俄罗斯考古小组对这一地区进行勘测,他们利用探地雷达寻找可以泄露天机的地下冰。这支考古小组的勘测证据显示,4座土丘下面可能埋着被冻结的坟墓。在帕金格尔带领下,来自蒙古、德国和俄罗斯的28名研究人员挖开了这些位于蒙古一河岸的土丘。首批两个土丘挖掘工作历时3周,但没有发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第3个土丘早在几个世纪前便被盗墓者洗劫一空。在对最后一个土丘进行挖掘时,他们发现了一个由落叶松木搭建的带有毛毡垫的墓室。墓穴里面是一具全副武装的武士的尸体,部分已经木乃伊化。研究人员完整地复原了这具木乃伊,包括他的衣服、武器、工具甚至食物。与这名武士一同下葬的还有两批面向东北方,拥有全套马具的马。

锡西厄人木乃伊让考古学家得以了解原始的防腐技术,例如用草替代摘除的内部器官。研究人员指出,这具木乃伊的牙齿被有凹痕的骨头包围,说明此人生前患有牙龈疾病,这可能是肉奶多而水果蔬菜少的饮食结构导致的。经研究,这名武士去世时的年龄在60至65岁之间,死时身体非常瘦小,身高只有大约5英尺2英寸(约合1.57米)。他的左臂可能被摔断了。他的椎骨显示,由于长年与马鞍为伍,他患有骨关节炎。

这些线索为帕金格尔等人的推测提供了证据——这名武士应该是锡西厄人。锡西厄是一个半游牧民族,曾经统治西伯利亚、中亚和东欧的大草原。公元前800年左右,锡西厄人开始在中亚大草原上驰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他们的艺术和文化触角已延伸到中亚之外的地区。锡西厄人的扩张让古希腊和波斯陷入恐惧之中。希罗多德曾在其著作中描述他们残忍的葬礼习俗以及使用药物引起幻觉的宗教仪式。

全球变暖危及千年冰冻木乃伊

考古学家称,锡西厄铜器时代的祖先们住在现为俄罗斯、蒙古、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相交的高地,他们饲养家畜。帕金格尔说:“接下来事情发生了改变。”从大约公元前1000年前开始,湿润的气候可能为这里带来了绿色草原和成群的马、山羊和山羊。人们跃上马背,跟随牧群徜徉,享受蓝天碧草的美丽和开阔。据考古学家的资料显示,大约公元前800年,所有这些游牧民族都消失了。

考古学家常常会从一些普通的人工制品和人类遗迹中寻找线索,因此,虽然从锡西厄游牧族中出土的珠宝奢侈华丽,但是,真正宝贵的却是锡西厄人自身。考古学家们在低海拔地区和温暖的乌克兰平原挖掘了一个世纪,但是,除了骨骼或者珠宝很少发现其他东西。上世纪40年代末,苏联考古学家萨吉·鲁登库在阿尔泰山帕兹雷克地区旅行时收获了一些惊人发现。装饰豪华的木制墓室有着保存完好的木乃伊,他们的皮肤上有精致的动物纹身。他们的脑壳、内脏以及其他器官都被除掉,尸体缝上马毛。这些死者被装扮、武装起来,被放在装有毡毯、羊毛地毯和被宰杀马匹的墓室里。

1992年,俄罗斯考古学家开始了冰冻木乃伊的新研究。新西伯利亚考古学家纳塔亚·波罗斯马克在阿尔泰另一处遗迹----Ak-Alakha墓地发现带有一名穿着中国丝绸服装、有着精美纹身的“冰公主”的棺材。该地区的其他发现还包括放有2具棺材的一处墓室。其中一具棺材中是一名男子的尸体,另一具是一名女子,她还装备有短剑、战镐、弓和装满箭的箭袋,她穿的不是裙子而是长裤。有些学者根据这些发现推测,锡西厄人和具有传奇色彩的亚马孙女战士之间存在联系。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在个墓地几英里之外,帕金格尔的同伴瓦亚彻斯拉夫·莫罗丁出土了一名年轻金发武士的木乃伊。下葬方式与帕金格尔发现的木乃伊相似。帕金格尔在Olon-Kurin-Gol河发现的这具木乃伊的脸被冰封存。他担心,全球变暖可能会导致他们很快结束对锡西厄人的研究。鲁登库的挖掘日记包含天气预报,当时比现在考古学家在阿尔泰经受的天气冷多了。

帕金格尔说:“当你看到上世纪40年代的这些记载,再与今天的气候作比较,根本不用考古学家,任何人都能看得出这一变化。”德国亚琛大学地理学家弗兰克·莱姆库尔对阿尔泰地区湖水位进行了10年研究,莱姆库尔说:“根据我们的研究,当地冰河正在消退,湖水位在上升。”因为该地区的降雨量没有增加,所以这些变化“只能是来自永久冻结带和冰河的消融。”

随着永久冻结带的解冻,保护锡西厄人木乃伊那么多世纪的冰也将解冻。就Olon-Kurin-Gol墓地而言,在墓室被打开后,那些曾经封存木乃伊到墓室顶部的冰已经消退9英寸。在未来几十年内,这些冰晶体可能会完全消失。帕金格尔说:“现在我们要做的是拯救性发掘,因类很难说这些墓穴还能存在多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