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薛冰 杨小粤 龚华萍 来源:信息时报 发布时间:2008-6-13 16:1:22
诺奖得主黑格:做好学问比获诺贝尔奖更重要

美国加州大学的黑格教授的演讲幽默风趣。

“之前人们称我为物理学家,而那之后的一夜之间有人又称我为化学家了。”6月11日上午在华南理工大学人文馆讲堂上,谈起自己获得2000年度诺贝尔化学奖的经历时,来自美国加州大学的黑格教授也幽默了一把。作为世界公认的有机及导电高分子材料和低维物理研究领域的最高权威,黑格教授为华工学子介绍了目前自己研究的塑料太阳能电池的最新进展。

“我们可以把塑料太阳能电池嵌入手提电脑的箱壁,可以随时在光照条件下对电脑充电……”讲台上,黑格教授为华南理工大学学子描绘了一幅美好的未来图景。在全球能源短缺的时代,黑格教授认为这一技术将使“有阳光的地方就有能源”。据了解,相对于目前正在使用的无机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塑料太阳能电池具有轻膜、成本低、制作工序简单的特点,在一层塑料上通过喷墨打印、滚动印刷加工等方式就可大面积成膜生产,可以应用在更为广泛的范围。

“这种感觉非常好。”在学术报告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当被一位同学问到获得诺贝尔奖对生活有什么改变时,黑格教授微笑着耸了耸肩说,“一个研究者是不能把目标定在获诺贝尔奖上的,做好学问比获得诺贝尔奖更重要,这才是包括你们这些孩子在内的所有人应当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