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夏杨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26 15:5:29
广东教育厅官员痛责高教错误观念 育人才是第一功能
 
“高校以科研为中心是错误的,而应该以育人为中心!”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小鲁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话掷地有声。今天(12月26日)早上,他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痛责高校教育中存在的四种错误观念。他还说:“我要向有糊涂观念的校领导挑战!”“对一些问题,我们教育行政部门也应反思!”
 
糊涂观念:
 
辅导员无学术含量?无知!
 
李小鲁认为,目前高校存在四种“糊涂观念”。
 
第一种:高校应该以教学科研为中心。“这是一种似是而非的错误观念,但很多校长却津津乐道,甚至觉得是一种时髦。这表现出教育界对高校中心任务的理解到了多么糊涂的地步”!他说,育人功能是学校的第一功能,学校应该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对这一点的忽视,导致出现了很多问题”。
 
第二种:许多人认为西方一流大学不需要做思想政治工作。“其实他们比我们更重视,他们的学生工作队伍人数比我们多,排位比我们前,素质要求比我们高。”李小鲁说,他在牛津大学考察时就留意到,学校构架中第一位的不是学术委员会,也不是财政委员会,而是学生福利委员会,非常突出对学生的服务和培养。“这是学校持续发展的内在根据!这直接关系学生的成才和成长,关系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关系学校在社会中的影响、地位和声誉”。
 
第三种:辅导员的工作没有多少学术含量和科技含量。“这不仅仅是门户之见,而是对人健康成长教育的无知!”李小鲁说,人的成长需要长期熏陶、影响、感化,而辅导员的工作成效好坏,和他的工作技巧、艺术、理念有关,水平高低效果完全不同,这表明他们的工作需要知识和学术背景支撑,辅导员职称本身有知识含量和学术含量。
 
第四种:高校辅导员地位和作用与教师有差异。李小鲁说,若和老师一样,用上多少课、完成多少论文的标准来要求辅导员,这是不公平的。要提升高校辅导员地位和作用,使之与教师“同价”,不能理解为评审标准一致,而是给辅导员和教师一样的事业发展阶梯、学科依托,和教师一样的工资收入增长机制和激励机制,让辅导员的服务型劳动,也和教师的知识传授劳动一样受到尊重。“这种同价,不排除职称序列之间评比标准的差异,如教授与研究员、高级编审,是同价的,但评审标准不完全一样”。
 
高校领导:
 
分管项目成全校中心?乱来!
 
“这些观念司空见惯,见惯不怪,说他们错误,很多老师和校领导会有想法,但我就是要挑战这些旧观念!”李小鲁说,一些校领导因为管教学、管科研,就认为学校应该以之为中心,“这是乱来”。
 
他说,这是一种教育理念的问题。“如果有正确的教育理念,(很多教育工作)就很容理解和把握,如果没有,而是从自己工作部门利益的角度去把握,就容易产生偏差。”“很多校领导就是从自己的工作领域,从自己分管的工作角度去看待整个学校工作的,而不是从学校基本功能和主要任务的角度来看,错误就在所难免。 ”
 
“既然学校应该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任务,辅导员的岗位就非常重要。”李小鲁说,广东要推进辅导员岗位与教师“同价”,实现职称单列、评审单列和标准单列,下一步将按助教、副教授、教授的序列评职称,从而保证给高校辅导员同样的工资待遇、同样的晋升阶梯,让辅导员和老师一样,在学校中不同领域享有独特的话语权。“高校领导必须重视这一点”!
 
行政部门:
 
高校管理评估失准?该批!
 
“当然,这些问题的产生,也与教育行政部门在高校管理中评估、检查的标准失准有关。”李小鲁说,比如对本科教育的教学评估,学生工作标准显然权重过轻,并且项目太粗,操作性很差。这导致很多学校教育管理的指挥棒,很自然地引导、推动着学校在教育管理中把教学、科研作为中心,而不是以学生的成长、成才为中心。
 
“这实际上反过头来说明,许多问题的产生,教育行政部门也有极大的责任!”李小鲁说:“我们要自己批评自己!类似现象在大中小学都有,教育行政部门在制定综合评价标准的时候,要注意指挥棒怎样体现出正确的教育理念,体现对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全面理解!”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