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玉兰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8-12-24 14:37:46
研究生教育恢复招生30年输送200多万人才
 
从1978年恢复招生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累计向国家输送200多万名硕士和博士毕业生,为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纪念中国恢复研究生招生培养30年座谈会12月23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来自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二十多所国内重点大学的校长或者研究生院负责人一起回顾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研究生教育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分析探讨研究生教育事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介绍,作为我国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渠道,研究生教育在过去的29年里,累计向国家输送24万名博士毕业生和180万硕士毕业生。我国研究生教育规模目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2007年招生418592人,而1982年只有11080人,增长了近40倍。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活动也由每年十几人次发展到两万多人次。
 
专家们普遍认为,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中国研究生教育事业也存在许多亟需改革的方面。研究生待遇有待提高。目前美国、日本等许多国家都在大力提高博士奖学金以吸引全球优秀人才,我国研究生待遇偏低导致留不住自己最优秀的本科生。专家们认为,随着高校承担越来越多的国家科研项目,不能把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研究生看作单纯的学生,他们同时也是科研工作者,提高待遇,解决生活、家庭的后顾之忧,才能使他们安心搞科研。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