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2-24 10:22:51
英科学家拍下怪物般深海浮游生物照片

蜘蛛蟹的幼体

一种棘皮类动物

一种水母的幼体

沙丁鱼的卵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普利茅斯大学的理查德·凯尔贝博士最近拍摄到一组令人吃惊的浮游生物照片,为人类展示了海洋生物的另一面。看过这些照片后,当你下次再准备进入海洋深处时,你可能会重新思考一下自己做出的决定。

远离英国海岸线的地方,是无数海洋生物的天堂,它们从蜘蛛蟹到海星幼虫,可谓五花八门,种类繁多。凯尔贝为了一个新展览会,已经拍摄到这些奇特生物的照片。凯尔贝说:“它们进行的光合作用占世界总光合作用量的半数,而且它们还帮助人类调节气候。数百万年间,死亡的浮游生物生成了汽油和天然气,单细胞浮游植物是形成多佛白悬崖(Dover White Cliff)的一个因素。它们还形成了一个食物网,如果没有它们,海洋中将没有鱼类。”

这些照片展示了两种浮游生物,一种是与植物类似的浮游植物;一种是属于动物的浮游动物。虽然浮游生物不足2毫米长,但是当它们聚集在一起时,从空中都能看到它们。凯尔贝说:“看到这些浮游生物的人会感到非常吃惊,因为他们知道,当自己在海洋中游泳时,海水里到底都有些什么,以及他们会把什么吞到肚子里。”2009年全年,凯尔贝的这些照片将在英国各地的蓝色珊瑚礁(Blue Reef)、蓝色行星(Blue Planet)和深海世界水族馆(Blue Planet)等进行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