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忠田 来源:健康报 发布时间:2008-12-9 15:24:48
斑马鱼药物活性及毒性筛选模型通过鉴定
 
由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药物筛选研究室承担的该省科技计划攻关课题——斑马鱼药物活性及毒性筛选模型,日前通过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模型可大大加速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和研发。
 
据介绍,斑马鱼是目前生命科学研究中重要的模式脊椎动物之一。利用经过人工培养的斑马鱼,只要1至2天,就可以判断药物中某种成分能否达到“饿死肿瘤”的目的;同时,还可以评价该成分的毒性大小。斑马鱼药物活性及毒性筛选模型在操作简易度、筛选周期等方面均远远优于既有技术。
 
据悉,抑制血管生成类抗肿瘤药是上世纪末发现的一类抗肿瘤药物。这类药物主要是通过抑制肿瘤新生血管的生成,限制肿瘤细胞氧气养分的供给,进而抑制肿瘤增殖,最终达到“饿死肿瘤”的目的。活性成分的筛选是创新这类药物研究的起点和决定性步骤,新建的斑马鱼药物筛选模型可顺利完成该任务。
 
利用上述模型,可对我国丰富的中药材进行大规模的活性筛选。目前项目组研究人员已对66种中药材的198种提取物进行了活性筛选,从中发现12种中药材的14种提取物具有抑制血管生成的活性,初步建立了抑制血管生成天然药物样品库。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