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2-9 14:11:36
《自然》:五位致力解决全球粮食问题的科学家
香港浸会大学植物生理学家张建华是其中唯一华人科学家

现今,世界范围内食品价格不断上涨,对农业的产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英国《自然》杂志介绍了5名雄心勃勃的科学家,他们决心解决全球的饥饿问题,且每一位都确定了改变这个世界的时间表。

1.Peter Dodds——作物锈病“猎人”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作物工业分子生物学家

改变时间表:10年

Dodds的研究专注于作物锈病, 在条件适宜的情况下,小麦杆锈菌(Puccinia graminis)能杀死一片区域内50%-70%的小麦。专家估计贡献了全球19%小麦产量的地区是潜在的锈病迁移路径。如果这些地区真的都有了锈病,损失估计会达每年数千万吨,即数十亿美元。

如果小麦对锈病有抗性,这种损失就可以避免。具抗性作物可在早期识别出外界入侵,并牺牲掉被入侵的细胞,从而制止锈病发展。但一般农家种的小麦是为高收成而种,基因池有限,不足以获得具抗性的基因变异。所以研究人员必须寻找小麦野外近缘种,以与作物进行杂交育种。

Dodds希望搞清锈病如何侵入细胞,这样他就能从头设计抗性蛋白(resistance protein),而不用去找野外近缘种。Dodds已经专注锈病研究10年了,他表示会继续下去。

2.Jerry Glover——永远的乐天派

美国堪萨斯土地研究院生态学家

改变时间表:30年

Glover从事土壤改良研究,并表示会持续一生。Glover 与全世界合作者正进行一项耗时数十年的研究,希望将小麦改造成为多年生作物。目前,85%的耕地种的都是一年生作物。

Glover格外关注氮,他表示土壤中的氮是多年生作物生长所需。一般人们使用的合成氮肥太贵且会扰乱下游生态系统。多年生植物根系能深入到一年生作物根系不能到达的深处,这样就能汲取到天然的氮肥,从而不用施加很多的氮肥就能生长得更好。

3.张建华——奋斗不息的农民

香港浸会大学植物生理学家

改变时间表:现在

张建华在中国乡村长大, 目前研究种植业和育种。他的一个观点是,受干旱压力影响,作物有时会把全部资源用于繁衍,因为干旱可能不久就会使作物死亡,于是所有营养都会集中于谷粒。在这个观点的基础上,通过一些技术手段,他正在研究相关分子和遗传学细节,致力于发展他称为“非充分灌溉”(deficit irrigation)的方法。

“非充分灌溉模式”并不是他的发明,但他现在是这一模式最有影响力的拥护者。他希望能把这一技术用于祖国。他说:““我的梦想是看到农民过上更好的生活,有和城市人一样平等的权利,我一直希望能为乡村人,为农民做些事情,因为我就是一个农民。”

4.Richard Sayre——生物技术人道主义者

美国密西西比Donald Danforth植物科学中心Enterprise Rent-A-Car可再生燃料研究所主任。

改变时间表:6年。

他说:“我喜欢接受挑战。我无法只做一个项目,我会感到厌倦的。”他研究将海藻转变成生物燃料的方法,管理一个研究可再生能源的公司。同时他还是BioCassava Plus计划的领导者。这一计划获得了美琳达•盖茨基金会1200万美元的资助。计划在5年时间里将非洲广泛种植的木薯转变成超级食物,能提供更多的蛋白和多种微量营养素。

5.Julian Hibberd——水稻转换者

英国剑桥大学分子生物学家。

改变时间表:15-20年。

植物通过C4光合作用增加CO2浓度和光合作用效率,Hibberd的梦想就是制造C4稻。他说:“当人们对我说,你不觉得梦想制造C4稻是件可笑的事情吗?我会回答说,在我退休前我还有30年呢。如果我认定自己不能很好地理解这一路径,那我将是一个失败者。C4稻的益处是巨大的,如果它能增加50%以上的产量,将会影响数十亿人。” (科学网 徐青/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