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2-9 14:8:49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记者从国家天文台获悉,我国将于2011年底前发射嫦娥二号。2012年前后发射嫦娥三号,2018年发射月球采样返回器。
 
由嫦娥一号拍摄的中国第一张全月球影像图11月12日对外公布,专家认为这是目前世界现已公布的各种月球影像图中最完整、清晰度最高、层次最分明、位置最精确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在中国探月工程一期圆满成功的同时,中国探月工程二期也已启动,其中嫦娥二号卫星将于2011年底前发射,用于试验验证二期工程轨道、测控和软着陆等相关的五个方面的关键技术,降低二期工程的技术风险。据介绍,嫦娥二号将省去绕地三圈的步骤,直接飞向月球,进入绕月轨道。由于嫦娥二号的主要任务是要获得更清晰更详细的月球表面影像数据和月球极区表面数据,因此所搭载的相机分辨率比嫦娥一号高出许多,达到10米左右。
 
在发射完嫦娥二号后,探月二期工程主要是研制并发射嫦娥三号、四号月球探测器,二期工程将实现四个第一:要研制并发射我国第一个地外天体着陆探测器和巡视探测器;第一次利用长征—3B运载火箭发射地月转移轨道航天器;第一次建立和使用深空测控网进行测控通信;第一次实现月球软着陆、月面巡视、月夜生存等一系列重大突破,开展月表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月球内部结构、地月空间与月球环境等探测活动,建成基本配套的月球探测工程系统。
 
我国将在2012年前后发射嫦娥三号,它包括一个月球着陆器和月球车,将实现月球软着陆和巡视探测任务,其中月球着陆器可以对月球表面进行月壤分析,月球车可以因距离着陆器五千米直径的范围内进行巡视探测,月球车将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是集航天系统工程和智能机器人为一体的复杂航天器,具备地—月遥控能力,有独立驱动的六轮摇臂式行走系统。
 
据介绍,2018年我国计划发射一个月球采样返回器,软着陆在月球表面特定区域进行分析采样,然后将月球样品带回地球,在地面上对样品进行研究。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