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钱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2-9 2:54:53
日研究显示:雌激素水平下降引发干燥综合征
 
日本德岛大学研究人员最新发现,雌激素水平下降导致蛋白质“RbAp”活跃,最终引发干燥综合征。
 
干燥综合征是一种以侵犯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为主的慢性自体免疫疾病,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症或伴发类风湿性关节炎等风湿性疾病。多见于更年期女性。
 
德岛大学林良夫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以一种与视网膜癌相关的蛋白质“RbAp”为对象展开研究。在动物实验中,研究人员证实如果实验鼠体内雌激素浓度下降,那么“RbAp”的基因就变得活跃,结果导致实验鼠出现与干燥综合征相似的症状。研究人员说,雌激素水平与干燥综合征的发病有关,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更年期女性易患此病。
 
《科学时报》 (2008-12-9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