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周兆军 刘舒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2-7 11:18:49
台湾“学术盛宴”庆祝“中研院”成立八十周年

 
12月6日,“科学院院长论坛”在台北开幕,庆祝“中央研究院”成立八十周年。“中研院”院长翁启惠表示,这次论坛是“台湾的年度学术盛宴”。 中新社发 周兆军 摄
 
今年是“中央研究院”成立八十周年,院庆压轴大戏——“科学院院长论坛”十二月六日开幕。论坛的主题是“世界科学院如何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未来”。
 
论坛邀请到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印度、以色列等十三个国家的科学院院长,以及著名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朱棣文等知名学者与会,“中研院”院长翁启惠将此次论坛称为“台湾的年度学术盛宴”。
 
翁启惠表示,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国际学术交流合作显得至关重要,学术机构有责任为全人类塑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并且与世界共享科学技术发展的成果。
 
他介绍说,除了举办这次论坛,“中研院”还出版了《追求卓越:中央研究院八十年》院史纪念文集、建立院史照片数据库查询系统、举办院史数字典藏展览,并制作八十周年院庆纪录片等。
 
翁启惠表示,“透过这些温故知新的活动,既可追溯历史也可蓄积创新的研发能量。”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出席了论坛的开幕式。他表示,台湾将加大对科技研发的投入,目标是使科技研发经费达到台湾GDP的百分之三,以维持高水准的科研能力。
 
就在论坛举办时,“中研院”发生了一场意外。上午十时,该院行政大楼地下室传出火警,火势很快受到控制。据初步调查,火灾是施工单位焊接空调管路时不慎引燃包裹空调的泡棉所致,有两名工人受轻伤送医。
 
由于发生火警的行政大楼,与举办论坛的人文社会科学馆尚有一段距离,所以火警并未影响到论坛的举行。
 
于一九二八年在南京成立的“中研院”,首任院长为蔡元培,一九四九年前为中国学术研究最高机关。“中研院”目前共有二十一个研究所、三个研究所筹备处及七个研究中心;现有二百三十一名海内外院士,七十七人居住在台湾,十三人居住在大陆及香港,一百四十一人居住在国外。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