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科院心理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2-1 13:54:15
中科院心理所社会预警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在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社会预警研究组经过5年多的艰难探索,日前在预警群体性事件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对以县(市)为单位当年和来年发生群体性事件的正确预测率可达到50%~90%。
 
研究组应用逐步回归分析和判别分析等方法,以获得的各县(市)2004~2007年的群体性事件数为因变量,城乡居民各种社会态度和其他社会统计数据为预测变量,建立起预测模型。进入预测模型的社会态度包括:对当地政府教育体制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解决就业问题、计划生育、环境保护、反腐倡廉等工作的满意感,对基层干部工作的满意感,对腐败、贫富差距、社会治安、社会公平等各种社会问题严重性的判断,不恰当应对行为意向等。进入预测模型的社会统计数据有:接待信访量,越级信访率,职务犯罪人数,渎职侵权案件数等。这一结果初步证明了,群体性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是当地政府公共政策失误或不当行政,反映了部分城乡居民因当地政府公共管理失误而长期积累的不满。
 
分析结果还表明,根据社会态度和其他社会统计数据预测群体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对当年和来年的群体性事件数预测的准确率,显著高于对其后第三年、第四年的预测。这一预测能力可以满足社会预警的要求。
 
研究结果只是初步证明了基于社会态度调查预警社会问题的可行性。今后的研究,还要继续优化预测模型,还应扩展到预测经济景气、预警种族冲突、宗教冲突等社会问题领域。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