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27 14:45:17
《自然》:土卫二可能藏有地下水库

图片说明:卡西尼号观测土卫二想象图。
(图片来源:Karl Kofoed)

美国科学家近日通过分析卡西尼号飞船收集的数据发现,土卫二(Enceladus)表面喷发出水汽羽流(plume),科学家认为,这可能是土卫二表面的裂孔以超声速向空中排放着水汽,表明土卫二中可能隐藏着地下水库。相关论文发表在11月27日的《自然》(Nature)杂志上。

论文合著者、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的Joshua Colwell说:“太阳系中只有3个地方其表面附近已知或被怀疑存在液态水,即地球、木卫二和这次研究的土卫二。水是生命的基本要素,所以这些发现当然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们认为是潮汐热导致了土卫二表面的这些‘喷泉’,如果这是行星系统共同的现象,那么这一切就会变得真正地有趣起来。”

此次的发现支持了这样一种理论,即这些水汽羽流是由土卫二内部的水源导致的。研究人员发现,土卫二表面的水汽形成了狭窄的喷流。研究人员认为,只有接近于水冰熔点的高温才能解释水汽喷流的高速度。

另外,此次的发现还降低了另外一种假说的可能性。该假说认为,当土星潮汐力打开土卫二南极的裂孔时,刚进入太空的可挥发性冰的蒸发造成了气体和尘埃羽流。该假说曾预言2007年某个时段从裂孔中排除的水汽会较少,但实际上研究人员发现了更多的水汽。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目前尚无确定的结论,不过也许很快就会得到。卡西尼号已经延长了它的探测时间,土卫二就是它的主要探测目标之一。(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