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徐青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26 13:44:59
欧洲公布天文学20年发展规划 集中资源发展优先级项目

图片说明:ESO极大望远镜设想图,底座直径约90米,高近90米
(图片来源:ESO)
 
欧洲科学家和科学资助机构发起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准备在未来20年中集中资源,优先发展他们支持的天文项目。
 
欧洲天文学机构11月25日发布ASTRONET计划基础设施发展路线图,正好是欧洲航天局(ESA)部长级会议开幕的时间。ESA成员国要研究解决今后如何投资太空项目的问题。几个大型的ESA项目——如由一系列地球观测卫星组成的哥白尼项目和火星探测计划——已经面临资金困难。
 
ASTRONET计划于2005年发起,其作用类似美国已经进行五次的“十年调研”(Decadal Survey)。美国天文学家和物理学家每10年都会开展这项工作,以帮助确立未来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的重点研究方向。
 
曾担任2001年“十年调研”副主席的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天文学家Joseph Taylor表示:“欧洲会从统一行动中收益,过去50年间这一方法被证明十分有效。”
 
ASTRONET的首要任务是“欧洲极大望远镜”(E-ELT),这是一个口径达42米的望远镜,将成为最大的地面望远镜。25日发布的路线图指出,工程将于2010年在欧洲南美观测台(ESO)开始,资助金额达13亿美元。另一项目,用于探测早期宇宙的“平方公里阵列”(SKA-- Square Kilometre Array)的优先级仅次于E-ELT。
 
对有些机构来说,这一新发布的路线图可能是个坏消息。由于需要集中资源建设几个高优先级的项目,一些小型项目将不得不被砍掉以节省开支,ASTRONET已经在审查一些小型的、2到4米口径的欧洲望远镜。ASTRONET机构协调人、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Jean-Marie Hameury表示:“我们认为合理地安排建立观测站非常重要,下一步将开始对8米口径望远镜的审查。”
 
现在欧洲每年在天文学上花费20亿欧元,ASTRONET的这一计划需要每年多投入20%的资金。Hameury承认:“获得资金将是最艰难的工作。”(科学网 徐青/编译)
 
更多阅读(英文)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