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千里 来源:科学时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8-11-25 9:30:14
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规划未来七年
 
中科院与广东省虽然从1997年开始就有了院地合作的相关协议,双方合作至今也有许多实质性的进展,取得一些宝贵的经验,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今天,中科院与广东省双方在全面战略合作方面又有了新的认识,将迈入新的征程。11月23日和24日,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一行专门到广东省调研,了解广东省的实际科技需求,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5年)也基本完成,呼之欲出,为中科院构建珠三角国家科技创新的第三高地作好准备。
 
据悉,今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作出了批示,希望广东省与中科院的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合作能够作为广东省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培育自主创新能力的举措。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和汪洋在北京就中科院与广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进行了会谈,10月22日,路甬祥在广州与汪洋再次就中科院与广东省的全面战略合作进行了会谈。10月30日,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召集中科院相关副院长、相关厅局的负责同志,专题研究了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的思路、目标、重点和措施。这次白春礼一行赴广东的调研,就是对中科院与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的具体落实和推进。
 
11月23日下午,白春礼率中科院相关人员一行到广东东莞,参观了位于大朗镇的外资企业颖祺公司,听取了散裂中子源的工作进展汇报以及东莞市科技需求的报告。11月24日上午,白春礼一行到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听取了华南植物园与广东省共建该园以及未来发展的情况介绍。
 
据悉,白春礼一行此次赴广东调研之后,中科院围绕与广东省新一轮的全面战略合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工作: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院省合作决策与执行机构;2、完善院省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目前中科院已基本完成《中国科学院与广东省人民政府全面战略合作规划纲要》(2009-2015年),近期交由院省合作办公室,广泛征求广东省有关部门、地市意见和建议,逐步修改完善。同时,中科院选派有关领导、专家到广东有关部门、地市和企业调研,实地了解广东科技需求,形成《广东省科技需求报告》;3、起草、签订院省合作协议;4、编制中科院月广东省全面战略合作的实施方案。
 
据白春礼介绍,近期内中科院拟推进的院省重点合作项目有:1、院省双方设立专项基金。院省双方设立专项基金,为双方开展技术集成研究和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引导性支持。经双方共同筛选,围绕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科技需求,支持并启动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新能源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生物医药产业和海洋生物产业等广东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启动建立一批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进而院省双方联合申请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2、加快推进国家大科学工程——东莞散裂中子源的建设工作;3、与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等加强科技合作,抓紧实施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项目;4、启动深圳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建设工作;5、共建珠江三角洲环境污染与控制研究中心,推进广州国家南海深海研究中心的申报和争取工作(依托中科院南海海洋所);6、协商并适时启动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二期共建工作;7、继续支持广州中国科学院工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8、联合招聘海内外高层次科技人才。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