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小尔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1-24 17:1:55
德国科学家发现贝壳能产生新型胶状物

据每日科学网报道,全世界的化学家们也许可以从某些贝类获得新的知识。科学家近日发现,贝壳能产生一种能紧紧粘在金属和石头上的粘附剂,即使在水中也是如此,而且胶状物的粘度都非常强。这些贝类就像儿童玩具一样,产生的聚合物不仅不会造成自然界的二次污染,而且无毒,最有意思的是这种新型胶状物的产生过程也很有戏剧性。

据报道,这种新型胶状物是由德国马普聚合物研究院和德国美因茨大学的研究员共同发现。德国科学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人类也许可以利用贝类产生的90%的这种胶状聚合物,如此一来,就可以通过不使用任何其他化学粘合剂就能把物体粘到其他的金属和石头表面,就像儿童玩具一样可以“搭更多的积木”。

科学家发现,贝类生命力很强,最有意思的是这种新型胶状物的产生过程也很有戏剧性。当它们定居在海岸附近的海底时,海浪会来回地冲击它们。为了不被波浪冲走,这些贝类就使用特殊蛋白质来将自己紧紧地粘在其他物体上。在分泌的过程中,这些特殊的蛋白质就形成了这种新型胶状聚合物。它们的产生是伴随着贝壳的斗争。对于贝壳的这一点,即使是最优秀的工程师也很难达办到这一点——抵御水的冲击,形成水中的附着力。

与美因茨马普聚合物研究院主任汉斯-巴特和美因兹大学伍尔夫冈-崔梅尔教授共同研究的科学家们现在已经能够人工合成粘性贝类蛋白质聚合物。据介绍,这些聚合物包括分子长链和制造贝类蛋白质胶粘剂的化学剂。美因兹的研究员还发现,除非能携带粘合多巴的化学链中的键数量少于总数的10%,键数量与化学链的粘性完全没有关系。有了氨基酸二羟苯丙氨酸(别名:多巴),这些贝类就能紧紧地粘在水底的其他物体上。它的化学结构使其能与金属和矿物稳定地结合,并且它所包含的粘合蛋白质使它紧紧地粘在海底。

美因茨马普聚合物研究院主任汉斯-巴特说:“事实上,粘合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与粘合剂的数量并没有多大的关系。”举例来说,化学家能制造一种聚合物来把它均匀地粘在各种物体上。多巴能与金属和矿物紧密的粘在一起。化学家能制造出其他带有该聚合体链的粘合剂来黏合木材,玻璃或骨骼。

现在科学家已经通过实验找出来一个方法。他们把一层该聚合物铺在钛表面。把这个钛尖端放到原子显微镜下,他们就能看到该聚合物的一条链,就像一个人能用手指把螺丝从桌子上捡起来。然后他们把钛尖端从边面分离,并且测量所需的力度。将钛表面和聚合物的多巴分离开所需的力度为67皮牛顿。这中聚合物本身就像一个松弹簧,在下一个连接点断开之前力度几乎保持不变。现在,这些研究员想要把这个实验的发现运用到生产粘合各种物质的聚合物。这样,我们的日常生活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