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丽 来源:北京晚报 发布时间:2008-11-21 15:45:50
北京晚报:院士们,请别再打人头税的主意
 
在当今社会,环保是一种时髦。不过院士们似乎不必赶这个时髦,所以,我们不能说蒋有绪院士是在为了赚眼球而做秀。尽管在日前举办的中国森林城市论坛上,他要求政府对排放二氧化碳的市民开征生态税的呼吁引发了很多人的批评,使得他本人声名大噪。
 
生态税不是什么新生事物。不少国家如荷兰、瑞典、芬兰等都开征了这种税。热衷于推进环保事业的美国前副总统戈尔,更是竭力主张无碳生活方式,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气体的排放。与此同时,一项被称为“碳中和”的环保行动在西方走红,其含义就是,人们计算自己日常活动直接或间接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计算抵消这些二氧化碳所需的经济成本,然后个人付款给专门企业或机构,由他们通过植树或其他环保项目抵消大气中相应的二氧化碳量。我们揣测,院士大概是想引进这种理念和生活方式,以期对我国的环保工作有个显著的促进。
 
不知道蒋院士是不是在象牙塔里面待太久了,觉得20元是个可以小到忽略不计的数字。因为所谓的对“排放二氧化碳的市民征收生态税”,其实就是人头税。人只要呼吸,就会排放二氧化碳,这是我们的生物性决定了的,活一天排一天。
 
不过,就算是在西方“碳中和”好像也是凭自觉的事儿,为什么到了中国就改成“人头税”呢?因为中国的老百姓不自觉?恐怕,真正不自觉的还是某些企业。院士的板儿砖实在应该向那些冒黑烟的烟囱、喷臭水的管道、偷偷摸摸释放有毒有害气体的企业拍。反倒是2006年,我国单位GDP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没有达到目标。温家宝总理表示,对此“我心里感到非常不安”。
 
难道对市民开征生态税就可以让总理心安吗?从百姓兜里掏钱最省事,但也最不靠谱,把所有问题都转嫁到底层民众身上,借此掩护一些企业安然逃避责任,无异杀鸡取卵。金融风暴下,中央一再推出减税措施,鼓励民众齐心合力攻克时艰。院士欲为国分忧,最好别再打人头税的主意。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