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管克江 来源:环球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20 9:59:56
外交部否认中国窃取美国航天技术说法

资料图片:华裔科学家舒泉声 

据美联社报道,一名弗吉尼亚州的华裔科学家11月17日在法庭认罪,承认非法向中国出口火箭技术和贿赂中国官员。他将面临最高25年的监禁和250万美元的罚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所谓中国窃取美国的航天技术这样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也是别有用心,不会得逞。
 
据报道,这名华裔科学家名叫舒泉声,今年68岁,出生在上海,已入美国籍。他是一名低温学专家,拥有一家名为爱玛科国际有限公司的高科技公司。美联社说,美国务院认为,舒泉声试图向外国火箭发射装置的燃料系统销售有关液氢罐和低温设备的信息,这构成了非法转让。报道说,中国正在南方建设一个液氢火箭发射基地,舒泉声案件与此有关。
 
美检方说,舒泉声还为了让一家法国公司获得氢气液化合同贿赂中国政府官员,这家法国公司充当了舒泉声公司的中间人。最后舒泉声得到了38.6万美元的回扣。司法部说,他的犯罪行为发生在2003年至2007年间。舒泉声的律师辩护说,“本案与间谍无关,与叛国罪无关,与国家安全无关。他没有制造任何东西,他只是在一个大框架里扮演了一个小角色。”最后舒泉声同检方达成了一个私下协议,作为认罪的条件,他的妻子被免予起诉。关于舒泉声的宣判将在明年4月份做出,此前他可以获得保释。美联社说,近年来美国联邦当局起诉了数十起与中国有关的传统间谍或经济间谍案。美国政府官员警告说,北京的间谍活动正在加剧。
 
近年来,美媒体经常炒作“中国间谍”话题。不少事后都被证明是无中生有。《环球时报》记者不久前采访了一对曾被美国指控为“间谍”的中国夫妻,从他们的讲述得知,那起“间谍案”其实是美特工设置的陷阱。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