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08-10-24 17:13:49
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庆祝建所五十周年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迎来建所50周年华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为建所50周年题辞:“创新岩土科学技术,服务国家建设工程”。10月23日上午,武汉岩土所召开“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所建所50周年庆祝大会暨岩土力学与工程发展战略研讨会”隆重纪念建所50周年。国家科技部基础司、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等近50家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发来了贺电贺信,赠送了贺礼。葛修润院士从加拿大发来了贺信。
 
50年来,武汉岩土所参与了众多国家重大工程建设项目,解决了一系列关键的技术难题。在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和青藏铁路四大国家标志性工程和多个重大工程中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五百余项,获得省部级三等以上成果奖147项,授权专利105项,专著与译著42部,计算机软件著作登记权47项。特别是近五年来,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的牵引下,武汉岩土所进入了创新跨越、持续发展的阶段。作为依托单位,承担国家973项目2项,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特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省部级二等奖8项。
 
50年来,通过持续的科学积累,在计算岩石力学、智能岩石力学、施工过程力学、特殊土土力学、岩石动力学、岩石流变力学、地下工程与地下空间、边坡工程与滑坡防治、地基工程、能源地下储存与废弃物处置等方面特色鲜明,并形成了一定的优势。自主研制了一系列岩土力学专业设备,为岩土力学与工程学科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人才队伍中,研究所涌现出以陈宗基、葛修润院士为代表的杰出人物,形成了以优秀中青年专家为骨干的科研人才队伍。本所科技人员提交的“三峡库区国家重点保护文物白鹤梁水下保护”、“国家石油战略储备”、“核废料地质处置”、“CO2地中隔离计划”等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国家思想库的作用日益显现,为研究所的发展积淀了厚实的基础。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