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24 11:10:6
美登月宇航员:登火星第一人可能有去无回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曾经登上过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认为,正如当年前往美洲的欧洲拓荒者清楚他们再也不会回来一样,第一批被送往火星的宇航员应该做好余生都在那里度过的心理准备。
 
作为第二个踏上月球的人,奥尔德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颗红色行星比地球的卫星——月球更有可能成为人类的居住地。78岁的奥尔德林在21日访问巴黎时说,火星上显然拥有大量冰冻的水,“是更接近陆地的环境,而且比月球和任何其他地方都更适宜人类移居。在火星上生存下去更加容易,因为它比月球为人类提供了更多生存所需要的东西。”
 
巴兹·奥尔德林、尼尔·阿姆斯特郎和迈克尔·柯林斯飞往月球用了8天时间,并于1969年7月搭乘“阿波罗11”号飞船重返地球。月球距离地球38万公里。然而前往火星是一件更加困难的事情。这颗红色行星与地球之间的距离从最近点的5500万公里到最远点的4亿公里以上。即使在最有利的行星汇合点,往返一次大约也需要1年半的时间。
 
奥尔德林说:“这也是应该让前往火星的人在那里永久居住的原因。如果我们不愿意永远留在那里,我认为我们就不应该花那么多钱去那里一次,然后就不再去那里了。如果我们将一些人留在那里,而且可以确保他们的安全,你会在一年或一年半后再历经千辛万苦将他们带回地球吗?”
 
美国宇航局和欧洲航天局正在为前往火星的载人航天任务草拟试验性计划,这项任务有可能在2030年或2040年进行。根据从计划中的重返月球行动中获得的经验可以知道,这项火星任务大约需要6人,需要生命支持系统,并需要把他们在火星上所使用的提前送上去。
 
奥尔德林表示,稍后将有其他人加入这个先头部队,在那里形成一个由30人组成的火星殖民地。他说:“他们前往火星时要有心理准备,清楚自己是第一批火星移民,而且不要指望能在一两年后重返地球。30岁的人才有这种机会。如果他们接受这种安排,我们将对他们进行5年训练,然后把他们送往火星。他们到65岁时,他们可以选择退休,或者我们可以让他们返回地球。”
 
很多科学家争辩说,与可以进行更多科学研究的无人飞船任务相比,将人类送上火星其实是在浪费钱财,而且他们还指出了将人类送往火星存在的风险因素:心理压力和被称作宇宙射线的高速运动的次原子粒子对DNA造成的破坏。
 
然而奥尔德林表示,因为地球和火星相距较远,二者之间的通讯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因此有人类探索者在火星上迅速做出决定非常重要。前往火星为执行载人飞行任务提供了一个理由。载人太空飞行任务的目的就是要做一些新的创新性的具有开拓意义的事情。
 
关于这一点,奥尔德林认为,美国的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令人失望。他说,航天飞机和国际空间站都没到达预期的目标。接二连三出现问题的航天飞机在2010年退役后,美国在接下来的5年内将不具备载人太空飞行能力,此时国际空间站仍在建设之中,据一些人估计,这项工程的开支可能高达1000亿美元。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