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24 9:59:48
法国科学家解开死水效应之谜
    

《新科学家》杂志报道视频(英文)

北京时间10月24日消息,据《新科学家》杂志报道,1893年,挪威探险家弗里德约夫·南森(Fridtjof Nansen)驾驶他的船“弗拉姆(Fram)”,经过西伯利亚北部的诺顿斯库德群岛(Nordenskiod Archipelago)时,遇到一种奇怪现象。他后来写道:“弗拉姆显然受到了限制,好像是有神秘力量束缚了它,有时候它不能随舵转向。我们一路不断绕圈,有时候船会自动向右拐。虽然我们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想尽了一切办法,但结果却没有任何作用。”
 
南森将这称作“死水效应”,报告上称,弗拉姆在这种现象的作用下,航行速度比正常速度放慢了四分之一。研究显示,当一个水域是由2或3层盐度或密度不同的水层构成时,就会出现死水现象。例如,冰川融化产生的淡水在密度更大的海水上面形成相对较薄的一层。海水深处形成的波浪可放慢船的速度,这一过程肉眼很难觉察到。现在,法国科学家通过在实验室水槽内重新再现那个特定场景,已经发现这种现象的新细节,他们甚至把这种效应拍成了录像。这项研究将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死水和分层海洋区域的行为。
 
里昂大学物理学家塞瑞·道舍斯和他的同事们发现,隐藏在水层分界面的波浪在不知不觉中追赶上船,放慢它的速度。玩具船通过一根电缆提供的恒力从300厘米的水槽里经过。盐度和密度不同的水被分成两层,并通过不同颜色标明。就像在现实中亲身经历死水效应的人描述的那样,水槽中的水表面非常平静,但是当隐藏的波浪接触到船时,它的速度会突然放慢。科研组成员梅尔西叶·马泰表示:“它在船下面产生了一个低压,妨碍了船的正常运动。”
 
当船开始摇摆时,水层下面的水被吸引到上层,填充船激起的漩涡。这种情况在两层水交界处产生震动,随着船只向前运行,震动变得越来越剧烈。当船位于波浪前方时,波浪的规模不断变大,速度加快,最后赶上船只,在波浪包围整个船之前,它的能量开始变小。尽管以前有关死水的研究主要着眼于两层水,但是真实海洋中的水被分成盐度有稍微变化的很多层。当研究人员在他们的实验中增加第三层水时,两个交界处显然都出现了波动,但是两种情况下船放慢的速度几乎相同。
 
道舍斯表示,研究不同水层之间产生的这些“界面波”形成和发展的方式,有助于帮助科学家理解真正海洋的动力学,例如污染物如何与水混合在一起,并经过海水过滤,沉淀到海洋深处的。乌得勒支大学物理海洋学家洛·马斯是第一个详细研究死水的人。他表示,相同作用或许也能解释游泳的人在海洋中为什么会遇到突如其来的困难。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