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肖洁 卢家兴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24 2:26:21
丹麦投资1400万欧元筹建中—丹科教中心
选址于中科院研究生院雁栖湖园区,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出席签字仪式并发表演讲

 

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发表演讲。卢家兴/摄
 
[科学时报 肖洁 卢家兴报道]“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这一代人将应对未来的全球性挑战。这就意味着你们肩上的责任很重,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很好地承担这些责任。”今天,丹麦首相拉斯穆森应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理事长郑必坚的邀请,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全球化——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并回答了与会师生和中外记者的提问。
 
报告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与丹麦科技创新部、丹麦高校联盟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科院研究生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邓勇和丹麦科技部对华事务专门秘书兼顾问Ole Fejerskov,分别代表双方在备忘录上签字。丹麦驻中国大使叶普、中国驻丹麦大使谢杭生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双方协议,丹麦政府拟投资1400万欧元在中国筹建一所中—丹科学教育中心(简称中丹中心,SDC)。该中心由丹麦科技创新部、丹麦高校联盟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共同创办。双方将围绕彼此的优势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科学合作,并联合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丹麦方将在中科院研究生院雁栖湖园区投资建造一个1万平方米的中丹中心大楼。中丹中心的组建成立,将为中丹两国共同开展合作科研活动、联合培养高级科技人才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双方将首先在清洁能源、气候与环境,健康、生物技术与生命科学,纳米科学与纳米技术,信息传播技术,农业和食品技术等领域进行合作,由中丹两国科研工作者以联合科研项目的方式,进行深入合作研究。双方还商定,将于2009年启动相关科研合作活动,并在博士、硕士研究生的教育培养方面形成丹麦高校联盟所属8所高校与中科院研究生院的互动互补。
 
郑必坚表示,中丹中心将成为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在全球化时代为世界树立一个不同民族和文化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学习的典范。
 
拉斯穆森说:“3天前,我在上海发布了我们的新的行动计划,以推动中国和丹麦未来的合作,重点是推动中国和丹麦更强有力的联系。我们刚刚见证了中丹中心成立的签字仪式,我相信,这将会使中丹两国在教育、研究和创新领域的合作掀开新的一页。我也期待着中丹中心能够成长为一个重要的枢纽,来推进两国在知识和人才方面的沟通。”
 
最后,拉斯穆森用中国的一句古老谚语结束他的演讲:“‘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在座的各位,你们将是中国未来的主人,你们需要给中国社会带来全新的创意,我非常期待能够听到大家对我们未来面临的挑战的观点。”
 
《科学时报》 (2008-10-24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