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韩妹 肖舒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08-10-23 9:33:13
中国农大校长:大农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大学生
 
10月12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新国策的强力支持下,中国农业规模化、产业化时代已经呼之欲出。这样的政策环境对于农科专业的大学生是否意味着空前的良机?
 
10月17日上午,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十七届三中全会的重大决定,对于您的学生应该是一个空前的利好消息吧?
 
柯炳生:从宏观意义上讲,党和国家对“三农”问题的重视程度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近年来,中共中央连续发出5个关于农村工作的“一号文件”,十七届三中全会的主题又是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再好的政策也需要有人去落实,如今迫切需要大量人才去解决“三农”问题,即将出现的大农业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大学生!
 
以前农业就是靠人力、畜力,现在则是高度现代化的农业了。农学专业本身也有了发展变化。就说兽医系吧,以前给牛马治病,因为过去全靠牛马拉车耕田。你看看现在,还有多少人用牛耕?牛是用来吃的了,马也很少了,越来越多用于体育休闲。现在牲畜生病,由于种种原因,一般也不去治它了,扑杀掩埋了事。如今更重要的是什么呢?是食品安全、动植物检疫(包括进出口动植物检疫),还有城市新兴的宠物饲养治疗。再说食品科学,原来农学没这个内容,现在有了食品学、营养学。更有一些高新技术,例如克隆和转基因等生物技术都在发展变化,在推动现代社会的发展。
 
这些变化决定了现在的农业大学培养的人才,是高级人才,包括科研人员、工程人员、管理人员等。曾有一个学兽医的女学生家长找到我,说她担心女儿会去乡镇兽医站工作。我说,如果那样的话就是我这个校长的失败!不是看不起乡镇兽医站的兽医,而是打个疫苗、预防针,高中毕业生培训一下就够了,不是中国农业大学学生要干的事儿。
 
记者:精英的岗位有那么多吗?您看,目前大学生就业人数呈井喷之势,竞争多激烈啊!
 
柯炳生:大学生毕业一出去就是精英吗?一出去就当教授、经理、司长、市长吗?那是不可能的!要成为精英,也要从基层做起。就拿当村官来说吧,当村官的意义除了到基层为“三农”服务,更重要的是培养懂得基层实际、与老百姓有深厚感情的未来领导者。毕业生一出去就给你一个县长做,做得了吗?不可能的。一个领导者,如果脱离实际,脱离跟基层的血肉联系,怎么干得好呢?我相信村官干得好的大学生,将来都会有出息,不会一辈子当村官的!要成为科学家,首先要做研究生;要成为工程师,首先要做工人。但只要你具备精英的素养,到哪个岗位都会做出与众不同的业绩。
 
记者:当下国家政策正是鼓励大学毕业生踊跃到基层,农科大学生下得去吗?
 
柯炳生:很多人呼吁一村一个大学生,要能实现当然很好。但是,这涉及很多复杂的问题:居住问题,婚恋问题,子女就学问题,待遇问题,越是不发达地区,这些问题越难解决。
 
在农业技术推广方面,我们可以重点把县级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建设好,充实力量,改善条件。县级推广中心比较容易招收高素质的大学生,解决他们各种生活与工作问题。向上可以联系有关科研院所和大学,取得新技术;向下可以联系到各种农民协会、合作社、企业、农民专业户、示范户等等。现在交通条件和通讯条件大大改善,县城与乡村的联系日益方便。推广体制改革好了之后,有助于吸收更多大学生加入这个体系。
 
记者:如今大学生就业“东南飞”现象普遍,但中西部应该更需要农科高级人才。您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柯炳生:就业都是自己的选择。中西部地区有优惠的政策,随着基础设施、文化氛围的改善,我相信去中西部的人会越来越多。我要提醒大家,不要全都扎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中西部缺乏人才,机会很多。比如一个博士到西部去,可能得到一个很重要的岗位,大家会很重视他,离不开他,他的价值也会得到肯定。在北京可能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岗位,甚至只能到政府机构中接接电话。一个人,除了要做自己喜欢的事,还要有远见,能为社会做出贡献,实现自己的价值。但一个人是否成功,关键还在于兴趣,有兴趣才能有志向。
 
记者:怎么培养学生学农爱农的兴趣呢?
 
柯炳生:自信。对自己和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要有自信,这是兴趣的来源。其实我们中国农大学生的素质都很不错,入学时可能比北大、清华低了几十分,但我们有些专业是北大、清华没有的,是国内领先,在国际上也有一席之地,这还不足以让我们的学生自信吗?而且,我们要明确能力比分数重要,勤奋比智商重要,而理想和兴趣比什么都重要!
 
能力怎么来的?能力跟智商有联系,但更多是勤奋努力的结果,是后天培养的。只有在兴趣的指引和激励下,才会有努力和奋斗的持续动力。所以,我总说我们农科学生要自信,自信不比任何人差。还有社会对农业的观念也应该改改。我国农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国急需农业人才,学农有很好的出路,未来前途光明。我们的学生要对自己的学科有这样的信心。
 
我觉得,只要我们的学生有理想,有抱负,并且知道学农可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抱负,你没有兴趣也可以培养起兴趣。其实又有多少人一开始就知道自己的兴趣呢?只要你觉得这件事很有意义,很重大,值得为之终生奋斗,你就会有一种冲动,你的兴趣会越来越明确、越来越强烈。而农学就有这样的意义和让你为之终生奋斗的理由。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