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伊万 来源:网易探索 发布时间:2008-10-14 13:34:55
科学家提出使地球免遭小行星撞击新方法

计算机模拟的小行星碰撞过程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不久前有法国天文学家建议,人类完全可以运用一种全新的方法来避免地球遭受小行星的撞击,即利用其他天体来摧毁那些可能对地球构成威胁的小行星。按照他们提出的最新方案,今后将不必再考虑使用人造爆炸物来摧毁危险小行星的方案,而是可以提前“捕获”一些中等体积的天体,以便在必要的时候将它们发射出去。
 
法国空间研究中心的天文学家们在解释该设想时表示,可以将捕获的天体部署到太阳系中五个“拉格朗日点”中的一个,以便随时调用它们执行拦截危险小行星的任务。在“拉格朗日点”处,地球与太阳产生的引力刚好平衡,处于该位置的天体将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科学家们指出,当发现有小行星可能“入侵”地球时,便可调动提前部署在“拉格朗日点”上的天体,以使其飞向前者的轨道并与之发生碰撞。
 
不过,小行星遭到拦截后所产生的碎块仍然有可能对航天器和地球构成威胁。为此,拦截的地点必须距离地球表面100万公里以上。据科学家们计算,要想将预先捕获的天体从“拉格朗日点”上部署到拦截地点大约需要8个月的时间——也就是说,远远低于从地球发射拦截装置所需的时间。
 
此前,为了实现拦截危险小行星的目的,科学家们曾提出可利用氢弹或重型撞击装置来改变这类天体的轨道。但是,实施这两种方案存在着巨大的风险和困难:如果使用氢弹爆破,那么被炸碎的小行星碎片很有可能会在引力的作用下重新聚合在一起,从而再次形成威胁;而如果采用第二种方案,那么以目前的技术很难将足够重量的拦截装置发射到指定轨道。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