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李雪林 赵嵩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14:26:34
18位中德著名大学校长:高校引才光有高薪就够吗
 
“人才与大学的关系,就像鸡和蛋的关系,两者都非常重要;人才和大学的关系,也像鱼和水的关系,要想鱼游得顺畅,这条河必须富有营养。”这是昨天(10月9日)在同济大学举行的第三届中德大学校长会议上,来自中国和德国18所著名大学校长的共识。
 
中国大学吸引高端人才的力度、强度,已经和国外相差不多,当越来越多海外人才加盟中国高校,一些问题也随之产生,考核指标是不是过于苛刻?软环境是不是亟待改善?在中德校长的观点碰撞中,“如何吸引高水平人才服务高校”的话题越辩越明。
 
碰撞一:只引进不维持不行
 
如今中国大学吸引人才的强度已经和国外差不多,国外一般对一个助理教授开出7万美金年薪和50万美金启动科研经费,而国内的引进力度已不止这些。南京大学副校长潘毅认为:“国外人才的树林已经长成,而我们更需要移一棵大树过来,所以引进力度大,人才竞争比国外高校要剧烈。”
 
关于人才的引进,中德教育家的看法显然不同。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孟丽秋认为,中国高校可以转变一下思维。其实提高学校质量不一定要把目标仅仅局限在人才引进上,高校同样可以把自己优秀的人才送出去,“身临其境”地融入国外先进的教学环境体系中。当他们受到“感染”后,学校再把他们招回中国教学和研究,“这样就能逐渐改变比较陈旧的观念”。
 
“更多顶尖、优秀的学者愿意从国外回来,这样的趋势很明显,人才引进经历高峰,如今已经进入逐步稳定的时期。”上海交大副校长张文军认为,人才培养的体系面临最大的挑战是:只盖楼不维持。“人才只重视引进,不注重后续体制机制的改善,这样可不行。”西安交大副校长宋晓平等认为,学校还需要在建立更先进的、以人才为导向的资源分配体制,提高研究经费等方面做出努力。
 
碰撞二:待遇和环境哪个更重要
 
中国的不少高校为了提高学校水平,会不惜重金把海外优秀资源“砸”来,在引进国外人才时把“利益”作为吸引他们的首要条件。
 
可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孟丽秋却说,德国的大学一般只考虑引进一些大师级别的学者,这些人学术水平高,对名利看得很淡,从不会把钱看得比教育、研究更重要。她建议中国的高校也这样做,通过招入这样品学兼优的人才,把风气“好好地整一整”。
 
“科研最重要的还是要有‘激情’来驱动。”海德堡大学副校长Dr.Kurt Roth认为,大学应该做的,是为引进人才创造更加理想的科研环境,“最好的科研资源:实验室、图书馆等;最好的网络合作平台:包括校内、校外研究机构和工业界;最好的学生:能结合实际做一些研究工作。”
 
国外高校在引进人才上也正在向中国高校借鉴,慕尼黑工业大学解除引进人才的后顾之忧,与大学周边的社区、研究机构联合,建立网络平台,解决高级人才的配偶工作、子女入学等问题。孟丽秋表示,这正是从中国学校学来的经验。
 
碰撞三:评价指标是否还需要
 
在中国的大多数高校,会给引进人才设置评价指标,对于发表的论文数量、科研成果等作出了硬性规定,作为对引进人才、发放津贴和奖励的依据,作为评定人才的主要标尺。
 
虽然也有中国大学校长认为短期考核带有功利性,但是他们认为,在现阶段,论文、科研成果的指标仍然需要,如果长期不出成果,这样的人才在国内高校会面对很大的生存压力,也不利于高校自身学术实力的整体提高。
 
而德国校长都提到了建立相对轻松学术研究环境的重要,他们说,德国有众多优秀高校在对待教授学术问题时,并不硬性规定他们论文的指标,“我们对研究成果越是不做规定,他们的成绩越是出得多。”
 
在这个问题上,国内高校的校长们坦言,不够合理的规定确实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研究人员和学校的发展,需要建立更完善的评估体制。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