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9 3:7:41
颠覆式设计获英国建筑最高奖

    英格兰索尔福德的Chimney Pot Park连排房因其对居住空间的全新颠覆式设计而获得今年的住宅设计大奖。 

英国最著名的连排住宅正在随着改造而被完全颠覆,并因此赢得了2008年的“住宅设计奖”。
 
今年获奖的是Chimney Pot Park,位于英格兰西北部的索尔福德。这是一片居住着349户人家的住宅群,是19世纪时为附近的纺织工厂工人建造的。这种背靠背连排式房屋由于年久失修、无人照管而逐渐破损,而且房子之间堆满了随意倾倒的垃圾。
 
建筑师Shed KM与一家建筑公司合作,通过对居住空间的全新颠覆式安排呈现出现在的特色。原先位于黑暗的一层的厨房现在建在了采光好、明亮的中层。客厅在二层,朝向建在停车位上的花园。工程人员说:“我们用原来的下楼楼梯来上楼,用上楼楼梯来下楼。把卧室移到了楼下,这样我们可以在每个房子里弄出两个卧室来。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楼上开辟出一个新的居住空间,最大限度地利用了房子的形状,充分利用了到达房顶的每一寸空间。”
 
这个项目开发的30%都是经济住宅,而且使用轻量、闭合式木框架建造,这些框架在现场的一个铰接式卡车上搭建。工程非常注重减少废物、降低成本,通过一个带有太阳能电池板和废物利用系统的“环保通风帽”——一个位于屋顶的通风帽,可以回收用过的和流动空气中的热量——来提高能源效率。
 
“住宅设计奖”就是要展示设计如何做到成功改善居住环境,以及如何在环境标准高的地方建设耐用、高质量的房屋。“住宅设计奖”评委把Chimney Pot Park形容成是一个“具有吸引力的居住空间选择”。他们的评审标准包括装饰、可持续性,最重要的一个是项目的适宜性——“它必须要与周围的环境一致,而且要满足当地人口的需要”。
 
英国住房大臣Caroline Flint在对获奖者表示赞扬时说:“当地方社区、规划部门、建筑师和开发商之间形成强有力的合作关系时,就可以产生让人难以置信的效果,奖项的颁布也体现了这一点。获奖者证明了该行业的创造力,也展示出设计可持续性、低碳住房的可能性,这些住房能够经受住时间的考验。”
 
《科学时报》 (2008-10-9 A3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