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先进材料》:美科学家利用聚合物传递基因
 作者:张忠霞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9-9 9:56:5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日前报告说,他们利用可降解的聚合物材料取代病毒,作为向人体运送基因的新载体。这一突破将使基因疗法更加安全有效。

基因疗法是指人为地将新基因植入患者细胞中,对抗癌症等顽疾。医学界一直认为基因疗法极具应用价值,但目前基因疗法大多应用病毒作为载体传递基因,因而存在多种潜在危险因素,阻碍了基因疗法的进一步应用。目前,国际上许多研究小组都在致力于开发非病毒材料的基因载体。

麻省理工学院科研小组在最新一期《先进材料》杂志上介绍说,他们将目光集中在人工合成的非病毒材料上,筛选出了三种有“基因载体”潜质的β氨基酯聚合物。

这三种聚合物混合在一起,会自发地与脱氧核糖核酸(DNA)分子聚合形成纳米粒子。这种“聚合物-DNA”纳米粒子类似一种人造病毒,注入人体的目标组织内部或附近后,能够把基因成功运到目的地。

为了让聚合物更加高效地运送基因,研究人员还通过化学途径,在聚合物分子长链末端“动手脚”,去掉几个原子,换上一些不同种类的小分子,此举进一步提高了聚合物分子的基因运输能力。

研发人员说,聚合物材料比病毒安全,不会引发排异反应,完成任务后还可自行降解。以实验鼠为对象的动物实验已经证实,聚合物作为基因载体十分安全。研究人员希望接下来能够进行人体临床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