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幸运成像”技术捕获史上最清晰星体照片
新技术使望远镜分辨率升至哈勃的两倍,成本却降至二十分之一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6 4:17:3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传统望远镜和“幸运成像”技术拍摄的猫眼星云和M13球状星团的对比照片。

(图片来源:Lucky Imaging网站)

英国剑桥大学和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最近开发了一种新的技术,能让地基观测站的照相机拍摄到比哈勃天文望远镜更为清晰的恒星和星云的照片,而且其成本仅为哈勃的二十分之一。

通常的地基成像技术都会受到大气噪声(atmospheric noise)的干扰,从而无法得到清晰的图像。其实这种名为“幸运成像”(Lucky imaging)的新技术也不例外,它得到清晰图像确实需要运气的成分。

天文学家使用了一种新的高速低噪音可见波段,并以每秒20帧的速度对同一颗恒星拍摄了无数的图像。由于大气层的影响,一些图片要更加清晰。随后,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软件挑选出最佳图像,合成出比空间望远镜拍到的更加清晰的画面。

剑桥大学天文学研究所的Craig Mackay表示,“对任何人而言,能够在地面得到比哈勃望远镜更加清晰的图像都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他认为,“幸运成像”最大的优势就是便宜和便捷,因此可以应用于世界各地的望远镜。

研究人员已经将该技术应用于美国加州200英寸口径的Palomar望远镜,得到了25000光年外的M13球状星团以及猫眼星云(Cat's Eye Nebula)的图像,它们的分辨率约是哈勃的两倍(通常情况下是哈勃的十分之一)。

Mackay表示,尽管空间望远镜的图像效果已经相当好,但仍旧会受到望远镜尺寸的限制,如果将“幸运成像”技术与比哈勃更大的望远镜结合起来,将能达到非常完美的效果。(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