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JACS-帅志刚邵久书-理论预测分子发光效率
  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07-9-4 13:55:3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理论预测分子的荧光效率对于设计有机发光材料、分子开关和生物检测分子等研究有重要意义。分子的发光效率由激发态的辐射与无辐射衰变过程竞争决定。辐射过程可以通过著名的爱因斯坦自发辐射与受激辐射关系确定,但无辐射过程的计算一直是理论化学的难点,也是预测有机发光材料效率的关键因素。传统的理论一般都假定激发态和基态具有相同的抛物面,但这种假定对于许多分子体系,特别是对于柔性的有机发光分子会带来2到3数量级的误差,无法定量预测发光效率,同时也无法解释荧光效率与温度的依赖关系。

在基金委、科技部和科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中科院化学所有机固体院重点实验室帅志刚研究员与北京师范大学邵久书教授合作,发展了任意多振动模杜辛斯基转动混合的无辐射跃迁理论,考虑了激发态与基态势能面的不同特征,得到一个完全解析的、全新的无辐射跃迁公式(J. Chem. Phys. 2007, 126, 114302),并在时间相关的密度泛函理论框架中实现了基于第一性原理的数值计算,即不依赖于任何参数,只需要分子的化学结构就可以得到荧光效率。进一步在爱因斯坦自发辐射理论的基础上,考虑了振动能级分布,实现了辐射跃迁率的数值计算,与先前得到的无辐射跃迁理论相结合,实现了定量预测分子荧光效率的理论。该结果发表在2007年8月《美国化学学会杂志》(J. Am. Chem. Soc. 2007, 129, 9333-9339)上。理论成功地解释了tetraphenyl-butadiene两个异构体具有截然不同的荧光性质,揭示了其中一种异构体表现出聚集诱导荧光的本质,并定量地预测了辐射和无辐射跃迁速率以及与温度的依赖关系。该理论方法的建立对设计有机发光材料有重要意义。该结果于2007年8月27日被美国化学会主页(www.chemistry.org)选为Heart Cut Paper,并以“Luminescent or nonluminescent: predict the fate of an excited choromophore from first-principles”为题做了点评。评论指出,研究者建立了处理无辐射过程的第一性原理理论形式,可以预测大分子的荧光过程,不仅给出了与已知实验一致的结果,还定量地预测了实验难以得到的光物理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