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美散裂中子源束流功率达183千瓦 创世界新纪录
将有助于分子结构分析和新材料的开发
 作者:毛黎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7-9-3 10:37:5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能源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8月30日宣布,实验室造价14亿美元的研究设施——散裂中子源(SNS)创下了中子源加速器束流功率新的最高纪录,从而重新登上世界头把交椅。

在此之前,科学研究用的中子源束流功率的纪录是160千瓦,为英国卢瑟福国家实验室的ISIS设施所创造,而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散裂中子源的束流功率现在达到了183千瓦。研究人员表示,束流功率越高,中子也就越多。据悉,未来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散裂中子源束流功率将达到1400千瓦,其产生的中子将比现有的任何脉冲中子源产生的中子多出10倍以上。

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主任托姆·梅森表示,新的世界纪录将为科学家提供前所未有的分析和了解分子结构和行为的能力,也有助于科学家认识并制造更强、更轻或更便宜的材料,能帮助美国工业开发无数的新产品。举例来说,新材料可以让人们设计出重量轻、节省燃油的飞机,或者抗重压和抗断裂能力更强的桥梁。

中子散射学领域是美国技术优势在失去后又重新获得的一个范例。在著名的曼哈顿工程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随即建立了中子散射实验设施。但在随后数十年间,欧洲和亚洲相继建造了更大更强的中子源设施,美国科学家常常被迫到国外完成自己的实验项目。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散裂中子源让美国重返领先地位,这意味着今后会有众多的世界顶尖科学家前来进行具有突破性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