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遗传学》:美科学家发现348种女性生育相关基因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26 14:22:3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人员Diego Castrillon和Teresa Gallardo。
(图片来源:UT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女性不孕是困扰医学界的一大难题,科学家一直在积极地寻求解决的办法。美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了将近350种与女性生育有关的基因,这大大有助于人们对不孕问题展开更加广泛而深入的研究。相关论文发表在9月份的《遗传学》(Genetics)上。

领导最新研究的是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的Diego Castrillon和Teresa Gallardo。他们在小鼠身上展开研究,关注的重点是Foxo3基因,该基因能够调控卵巢滤泡(follicle)的活性。通常情况下,滤泡的激活是交叉进行的,所以卵巢里存在着不同发展阶段的滤泡。

研究人员发现,在缺失了Foxo3基因的雌性小鼠中,滤泡在产生之初是正常的,但是随后会在相同的时间被激活。这表明调控滤泡生长的基因在同一时间被开启了,这为检测它们提供了方便。

研究人员随后从实验小鼠卵巢中检测到了348种活跃基因,但在其它组织中并没有发现,表明了它们能够在滤泡的生长中起特定作用。

Castrillon表示,发现的这些基因中有一些已知与不孕有关,但大多数是先前未知的。研究人员从这些基因中随机挑选了几种,观测它们在人类卵巢中的表现,发现这些基因在人类卵巢发展的早期是具有活性的。

女性中大约有13%的人患有不孕,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卵巢功能障碍。Castrillon表示,此次研究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可供研究的相关基因,有助于我们了解女性不孕的原因。虽然实验是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但在分子水平上,人类和小鼠的卵巢生物学是相似的。

Castrillon表示,下一步的研究重点将是,找出这些基因怎样彼此联系以控制滤泡的发展,并研究它们在导致女性不孕过程中发挥的作用。(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