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中国科学家首次从壁虎中分离出抗肿瘤活性成分
 作者:陈建强 李运红 胡颜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07-9-26 13:42:32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天津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吴雄志博士带领的课题组首次从中药壁虎(又名守宫)中成功分离出抗肿瘤活性成分“守宫硫酸多糖”,发现其具有显著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的特性。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这一创新性发现,有望成为控制肝癌生长的新手段。这项成果近日发表在《国际细胞生物学》杂志上。

原发性肝癌是我国目前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死亡率占全部恶性肿瘤的第二位。虽然对早期肝癌施行手术切除或肝移植已经成为有效的治疗手段,但由于肝癌发病隐匿,患者发觉时多数已处于中晚期,手术切除率较低。多数晚期肝癌患者同时伴有肝硬化,必须限制化疗药物剂量,同时肝癌细胞易对化疗药物产生耐药性,因而目前肝癌患者全身化疗的有效率不足10%。

在对晚期肝癌患者尚缺乏有效治疗手段的前提下,寻找高效低毒的药物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及应用价值。壁虎是传统的中药材,祖国医学中有长期使用其治疗瘰疬癌肿的历史。吴雄志博士带领课题组以肝癌细胞株做体外预试验,从壁虎体中分离出可显著抑制肝癌细胞生长的物质——守宫硫酸多糖。试验表明:守宫硫酸多糖既不影响肝癌细胞的存活,也不诱导肝癌细胞的凋亡,但是它却可以诱导肝癌细胞分化成熟,抑制肝癌细胞的增殖,从而起到治疗肝癌的效果。守宫硫酸多糖不影响正常肝细胞的增殖与存活,可促进淋巴细胞的增殖,且增强淋巴细胞对肝癌细胞的杀伤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