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英国空间探测新动向 载人航天初显端倪
 作者:群芳 来源:科学时报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25 6:55:27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英国开始考虑在2010年后培训自己的宇航员。(图片提供:CORBIS)

胸怀大志的英国宇航员终于可以开始准备简历了,但是在2010年之前,恐怕没有任何面试机会在等着他们。

这一消息来自于英国空间探索工作组(SEWG),这是去年1月组建的一个专门小组,用来评估英国是否应重新审视其长期以来一直拒绝参与的人类空间飞行活动。

SEWG在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尽管目前没有非常具有说服力的理由迫使英国开展宇航员培训,但如果月球永久基地成为现实,那么英国在2020年之后便需要有自己的宇航员。

过去的20多年中,英国将其多少有些匮乏的空间资源主要集中在一些特定领域,如地球观测和遥控行星探测。欧洲空间局有一个下属的宇航员团队,但英国政府从未向其提供人员或资金。2006年,英国与其他13个国家共同起草了《全球空间探索战略》,这是一项涉及人类探索月球、火星以及可能的小行星的计划。SEWG的设立,正是为了对这一计划以及英国的参与情况进行评估。

这一报告得出两个主要结论:首先,英国工业界和学术界会从遥控探测中获益,但是对于月球探测的近期投资则能够有更多收获;其次,英国需要草拟一项有关人类空间飞行的计划,为的是在2010年之后作出是否要对此提供资助的决定。

SEWG主席、牛津大学粒子物理学家Frank Close说:“我们需要保持并扩大英国在行星科学及遥控探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英国在几个世纪中一直具有空间探测的优良传统,但如今我们需要拓展新的视野。”

作为SEWG成员,伦敦大学Birkbeck学院的行星学家Ian Crawford支持这一新的指导方向。他说:“这份报告不但展示了参与上述计划所具有的重要科学意义,同时表明进行人类空间探索能为社会、工业、教育和政治发展带来巨大好处。”

但是也有人担心人类空间飞行所需的巨额开销将影响其他空间探测项目。伦敦大学学院Mullard空间科学实验室的行星科学家Andrew Coates说:“与人类空间飞行相比,空间遥控探测是一种更为划算的工作方式,并且是探测火星以外宇宙空间的唯一方法……无人参与的空间探测项目同样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它们的运行必须得到保障。”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9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