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JPC:新型发光二极管向稳定纯白光目标又迈进一步
 作者:任霄鹏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25 11:23:4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印度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开发出一种能够稳定地发出纯白色光的新型发光二极管(LED)。这一成果有望对照明业产生重大影响,并最终让纯白光LED走进千家万户。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2007年新发行的《物理化学杂志C》(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上。

白光二极管要真正应用到日常生活当中,更加明亮、持久耐用和能效更高是科学家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只有这样,发光二极管才有望最终取代白炽灯和荧光灯。不过,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尚未开发出能够满足这些要求的白光二极管,白光中经常掺有杂色,而且并不稳定。

在最新的研究中,印度理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Science)的D. D. Sarma和Angshuman Nag利用硫化镉掺杂锰形成的半导体纳米晶体制造出了一种新的荧光粉(phosphor)。它能够使二极管发出稳定而持久的白光,性能和表现都超过了前几代的白光二极管。

研究人员目前正致力于提升新型白光二极管的发光效率,以期最终实现日常应用。(科学网 任霄鹏/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