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基因组生物学》:慢性孤独会降低人体免疫功能
 作者:梅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07-9-17 13:21:24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图片说明:慢性孤独会破坏人体的免疫功能。

(图片来源:Bethanyll22 via Flickr)

美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孤独可能会改变体内基因的表达,慢性孤独(chronically lonely)的人体内免疫系统的防御功能会因此降低。这一研究一旦确证,将有助于医生更好地防治那些会因孤独而恶化的疾病,比如心脏病、感染、与年龄有关的痴呆以及某些种类的癌症等。相关论文发表在《基因组生物学》上。

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时不时地感到孤独。但是有些人,虽然拥有家庭和朋友,却长年累月地感到孤独。研究人员早就发现,这些慢性孤独的人健康要比正常人差一些。他们怀疑这种状况是由调节身体应对压力环境的激素——皮质醇(cortisol)造成的,因为皮质醇在孤独的人体内的含量要高出不少。但是其中的机制一直没有弄清,而且令人怀疑的是,如果说是炎症导致了大多数与孤独有关的疾病,那么具有抗炎作用的皮质醇又怎么会是罪魁祸首呢?

为了解答这一难题,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Steve Cole对此作了深入研究。他和研究小组运用一套特殊的孤独测试实验,衡量了153名50岁至70岁之间的测试者的孤独程度。之后,研究人员分析了孤独得分较高(表明孤独程度深)的8个人和得分较低的6个人红细胞里的DNA。

结果发现,在孤独程度很深的测试者中,人体22000个基因中有209个发生了非正常表达。而这些基因中的大部分都有助于控制机体的免疫反应。在最孤独的测试者中,那些能够激活免疫系统和炎症的基因被过度表达了,而那些调节抗体和抗滤过性病原体因子的基因表达水平被降低了。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结果解释了,为什么孤独的人虽然体内含有高水平的皮质醇却仍然易患慢性炎症,并容易受到细菌、病毒等的攻击。此次研究也是第一次从分子水平上解释了为什么孤独的人容易患病。

美国拉什大学的神经心理学家Robert Wilson表示,这是一个非凡的研究。当然,如果能在更多测试者身上进行重复实验,就会更加令人信服。他同时认为,此次研究并没有解决孤独和基因表达的改变谁先出现的问题。他说:“我们距离弄清这类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类似此次的研究将会帮助我们达到目的。”

Cole希望有一天医生们能够利用此次研究发现的遗传标记,来识别处于危险中的病人,并使用阿司匹林等抗炎药来使他们保持健康。他表示,虽然我们无法使他们的生活变得充满欢声笑语,但是我们可以避免他们掉入到死亡的危险中去。(科学网 梅进/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