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孟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17 23:43:56
冬季防感冒 饮食巧安排

一年之中最寒冷季节的到来,加之春节前工作、生活的分外忙碌,人们患感冒的几率比平时加大。如果调整好饮食结构,巧用一些饮食调动机体的内在因素来防治感冒,就不失为一个既简便又安全有效的好方法。

富含钙、锌元素及维生素的食物能使血液保持纯洁并在全身流畅,这对产生对抗的单核──巨噬细胞系统组织如骨髓、脾脏、肝脏等有较好的营养及调理作用。

绿叶蔬菜,其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对感冒病毒有一定抑制作用。萝卜、梨、猕猴桃、刺五加、柑橘及各种菇类中的某些化学活性成分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适当多食对预防感冒也有一定作用。另外,多吃些富含锌元素的海产品如牡蛎等,对调节机体的细胞免疫状态来防御感冒也有益处。

鸡肉、鸡汤中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可以有效地增强人体对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尤其是鸡汤所含有的某些特殊化学物质具有极好的增强鼻咽部血液循环和鼻腔黏液分泌的特殊作用。因此,感冒初起之时,喝些鸡汤可以有效地消除呼吸道中的病毒,使呼吸道恢复正常状态,从而可促进痊愈。

感冒病人宜食稀软的食物,如稀粥、藕粉、面条等;风寒型感冒患者可当多吃发汗散寒食品如辣椒、葱、生姜、莞荽等;风热型感冒患者宜多食有助于散风热、清热的食品,如绿豆、萝卜、白菜、梨等。

假如感冒常常光顾你,不妨对自己的饮食作一些调整,适当节制肉类等高蛋白高脂肪酸性食物,多安排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海产植物等碱性食物,对预防感冒会大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