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于峰等 来源:《新植物学家》 发布时间:2021/8/27 10:56:46
科学家综述CrRLK1L受体激酶信号网络研究

近日,湖南大学教授于峰团队在《新植物学家》在线发表综述文章,总结了关于CrRLK1L受体激酶信号网络的数十年发现,并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

类受体激酶(RLKs)是植物中最大的受体家族,是植物感知和传递各种环境刺激信息的重要分子。拟南芥基因组编码600余个类受体激酶(RLK)基因,它们通过识别包括自身的激素信号、小肽信号及外源病原相关分子模式(PAMP)等不同的配体,介导植物细胞膜内外信号的交流,在植物各项生理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在过去几十年里,研究者在阐明几种RLKs的作用机制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展,新兴的范式指出了它们在细胞适应中的作用。在这些研究范式中,CrRLK1L蛋白激酶家族蛋白及其RALF肽配体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植物肽类激素RALF通过CrRLK1L受体激酶,在调控植物的生长、免疫、受精三大生理过程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人们对它们的相互作用机制知之甚少。

FERONIA(FER)是一种CrRLK1L蛋白,参与广泛的与RALF信号相关的生理过程,是应激反应、植物激素反应、能量/RNA代谢和转录的中心调节剂。

该文中,作者分析了多种物种中的CrRLK1L成员及其配体的情况。总结了FER的工作模型,提出了许多关于CrRLK1L信号网络在细胞适应过程中的作用的问题。例如,CrRLK1Ls如何识别来自不同生物的各种RALF肽,从而启动特定的磷酸化信号级联?RALF-FER复合物如何在不同的细胞类型中实现它们特定的,有时相反的功能?同时,在总结CrRLK1L信号调控网络最新进展的基础上,对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