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魏海明等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21/7/14 22:28:47
科学家揭示脐血移植后植入前综合征发生机制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魏海明/田志刚教授课题组与该校附属第一医院(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孙自敏教授团队合作,揭示了脐血移植后植入前综合征(PES)的发生机制,并为重度PES患者提供了一种治疗策略,对进一步提高非血缘脐带血移植的疗效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自然—通讯》。

非血缘脐带血移植是治愈血液系统恶性肿瘤、造血衰竭性疾病、先天性免疫缺陷病和一些遗传代谢性疾病的重要手段,且移植后慢性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率低且程度轻,患者生存质量高。脐血移植后早期,70%~80%受者会发生PES,临床表现为高热、皮疹、腹泻等炎症状态,重症PES增加患者移植相关死亡率,但其发生机制尚不清楚。深入研究并揭示PES发生机制,对于降低移植相关死亡率具有重要临床治疗意义。

研究团队通过分析非血缘脐血移植后受者外周血,发现PES患者外周血单核细胞显著增加,这些脐血来源的单核细胞具有炎症性特征,产生粒细胞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 (GM-CSF) 和白介素6( IL-6 )等促炎性细胞因子,同时脐血来源的单核细胞也高表达GM-CSF受体,经GM-CSF刺激产生更高水平的IL-6。脐血移植后,单核细胞在受者体内迅速扩增,血清中GM-CSF和IL-6水平均升高,导致PES的发生。

在机制研究的基础上,该临床团队开展了托珠单抗(特异性阻断IL-6受体单克隆抗体)治疗重症PES患者的单臂开放性临床试验,发现使用托珠单抗进行干预治疗,可以明显控制重症PES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该研究历时近8年,部分成果对该校提出并实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免疫治疗方案(托珠单抗治疗方案),提供了重要实践指导意义。托珠单抗免疫治疗方案,目前已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批准用于新冠重症患者治疗,并被纳入英国国家卫生服务系统。(来源:中国科学报 桂运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