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ofie Spathari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21/7/4 22:55:04
红灯、绿灯:都是致命藻类疯狂生长的信号

夜间人造光是一种破坏性的污染形式,影响动植物生理和行为过程,并能扩大到群体水平。来自陆地生境的证据表明,其影响严重程度和类型取决于夜间人造光的波长和强度;然而,人们对人造光对海洋生物的影响知之甚少。

为保护野生动物,一些人建议在海滨地区使用绿灯或红灯来代替白光。但新实验表明,夜间暴露在红光或绿光下,会促进一些海洋藻类的生长,其中包括一些已知的会抢走水中氧气的物种。

许多灯火通明的城市位于沿海地区,那里的人造光会对海洋生物产生什么影响呢?为了回答这一问题,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Sofie Spatharis和同事将从苏格兰水域收集的一种微型海洋藻类混合物置于标准白光下。他们还将混合物暴露在红色和绿色灯光下,这两种灯光曾分别被提议用于降低对海龟和迁徙海鸟的影响。

在近日发表于《皇家学会学报B》的报告中,研究小组发现,所有颜色的灯光都能促进微藻混合物的生长。红光的效果最为显著,产生的细胞数量翻了一番。藻类混合物中物种的比例也发生了变化:红光和绿光都特别有利于骨胳属有害物种的生长,它们会形成对鱼类致命的密集花朵。

作者表示,由此可见,应谨慎在沿海地区使用绿光和红光作为人造光替代色,以平衡红绿光对海洋初级生产者及其对其他生物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