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homas White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辑》 发布时间:2021/4/28 19:52:31
我是“靓仔” 吃我会中毒

毒箭蛙的鲜艳颜色传达的信息是:吃我会中毒。图片来源:Getty

对青蛙和昆虫等数十种物种的分析表明,颜色是毒性的“真实”信号。

动物身上鲜艳的颜色,比如箭毒蛙,是一种警告信号,它告诉捕食者,这种卑微的生物会发起致命一击。近日,一项对诸多科学研究结果的分析显示,最引人注目的动物往往也是毒性最强的。

科学家早就知道,动物身上五颜六色的斑纹可以表明其毒性,但目前还不清楚颜色的变化是否意味着毒性水平的不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Thomas White和西悉尼大学的Kate Umbers回顾了24项研究,这些研究共同评估了20多种动物的颜色和毒性,其中包括昆虫、两栖动物和腹足类动物(如蜗牛和蛞蝓)。

研究人员发现,与化学防御水平较低的动物相比,具有更强或更丰富化学防御能力的动物,其预警信号的特征,包括亮度、色调和饱和度也更为明显。这种关系适用于所有尺度:个体、种群和物种。

在近日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辑》的研究中,作者表示,这表明警示标志是动物防御能力的可靠指标。作者说,这些发现有助于科学家理解预警信号的功能和进化。(来源:中国科学报 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