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华等 来源:《化学会评论》 发布时间:2021/2/22 13:39:26
科学家提出笼形蛋白设计策略

笼形蛋白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如病毒衣壳,铁蛋白、小热激蛋白和Dps蛋白等,其独特的水溶性、高分散性、对称性、均一性使其在营养、医学、纳米材料领域受到广泛的关注。然而,天然笼形蛋白的结构和尺寸单一问题限制了其进一步的应用。

近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赵广华研究团队在《化学会评论》在线发表综述文章。该综述文章系统阐述了近5年国际上关于人工设计制备零维笼形蛋白单体的4种主要策略,其中包括赵广华研究团队率先提出了关键界面设计策略,成功构建了一系列不同尺寸和形状的笼形蛋白,及其在营养、医学以及纳米领域的应用;并阐述了笼形蛋白的一维、二维和三维组装的调控方法及其机制,这些组装体拓宽了笼形蛋白作为药物/活性分子载体在食品、纳米材料、生物医药以及肿瘤成像等领域的应用范围。

此前,赵广华研究团队还利用组氨酸残基对于pH和金属离子双重响应的特性,通过关键界面设计策略制备了具有双开关调控的笼形蛋白,于2020年11月在《美国化学会—纳米》上发表研究论文。与天然蛋白相比,这种新型的笼形蛋白对于营养及活性小分子的包埋具有装载率更高、条件更温和、可双重调控等优点。(来源:中国科学报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