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周大旺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21/10/22 12:35:39
科学家揭示糖原累积致肝肿大与肝癌致病机理

糖原累积和相分离抑制Hippo信号通路驱动肝脏肿瘤的发生和发展。 厦门大学供图

恶性肿瘤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重大疾病,因肿瘤发病机制复杂、早期诊断筛查技术少及缺乏有效的肿瘤早期诊断标志物,绝大数患者就诊已处于肿瘤的晚期阶段。目前,肿瘤学研究也多基于晚期肿瘤组织的临床分析与肿瘤细胞系的研究,对早期肿瘤起始及如何演变为恶性肿瘤的过程知之甚少。

10月21日,细胞应激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周大旺和陈兰芬课题组合作在《细胞》上发表了题为《糖原累积与相分离驱动肝脏肿瘤起始》的论文。课题组通过构建多种小鼠肝癌模型,分析早期阶段的肝脏组织并结合肝癌的临床样本,发现在肝脏早期肿瘤病灶及小肿瘤中普遍存在糖原过度累积的现象。本项工作的发现暗示了早期癌变起始中的癌细胞汲取葡萄糖后,可能更多是以糖原的方式作为能量在胞内存储起来而不是无氧糖酵解形式代谢分解葡萄糖。该发现改变了对肿瘤代谢已有的认知:肿瘤细胞将大量汲取的葡萄糖用于无氧糖酵解,代谢分解葡萄糖供能于细胞的增殖,这种异常的代谢方式被称为瓦博格效应。

为了探究肿瘤起始灶存在糖原累积现象的机制,课题组通过显微切割技术结合RNA—Seq测序,对比分析早期肿瘤病灶组织与邻近的正常组织,发现糖原分解酶G6PC(葡萄糖—6—磷酸酶)在癌病变区域表达显著下降,这可能是造成早期癌灶糖原累积的重要因素。临床上糖原分解各类酶包括G6PC、PYGL等的基因失活突变均导致糖原累积症、巨肝临床表型,多数患病者年幼夭折,生存下来患者后期往往发生肝癌。糖原是人体内葡萄糖的储存形式,是由大量单糖分子聚合形成的细胞内最大可溶的超大分子。本研究发现糖原除了作为营养能量储存功能外,过多糖原累积还会发生液—液相分离。

本项工作进一步阐释了累积的糖相分离造成重要抑癌的Hippo信号通路失活,激活下游原癌蛋白YAP,从而驱动肿瘤的起始。该团队早期工作发现Hippo信号通路的失活能导致肝脏组织快速增生,3个月内肝脏增大10至15倍,4到5个月内100%产生肝癌。近年研究表明,各类肿瘤发生发展中往往伴随着抑制细胞癌变的Hippo通路的失活,但具体机制仍不清楚。该工作的发现有望揭示肿瘤发生中抑制细胞癌变的Hippo通路如何失活之谜。

这项工作发现早期肝脏肿瘤细胞通过将汲取的葡萄糖合成糖原作为能量存储,并通过液—液相分离抑制Hippo信号通路的活性,从而驱动肿瘤的发生发展。本工作揭示了临床中糖原累积导致肝肿大与肝癌的致病机理,为多类肿瘤细胞在应激条件下出现糖原累积的现象提供了肿瘤细胞潜在应激生存的耐药机制,为肿瘤治疗提供新思路。(来源:中国科学报 温才妃 欧阳桂莲)